国际特赦关注乌坎 林祖恋孙信爷爷被迫认罪

發佈時間 : 2016-6-23 23:06:10

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声明,关注乌坎村维权事件的进展。组织指前村主任林祖恋,仅是和平行使他的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权,中国政府不应将他起诉。(葛文枫 报道)

国际特赦组织周四(23日)以“紧急行动”为题发表声明,指72岁的乌坎村主任林祖銮,在村民开会抗议非法占地前夕被带走,面临酷刑虐待和不公正审判的风险。

声明指林祖銮被捕引起了村民的众怒,数百名村民随后抗议,要求政府释放林祖銮。从现场传出的视频所见,一排排戴著头盔、举著盾牌的防暴警严阵以待,并带走林祖銮的孙子林立义,查问谁是组织村民大会和大规模抗议活动的领袖。

国际特赦组织批评,中国政府不应因为林祖恋和平行使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权而起诉他;若林祖銮受审,确保他获得符合国际标准的公正审判。

组织要求确保林祖恋在关押期间,可以定期而且不受限的会见家人及他所选择的律师,确保他不受酷刑虐待。政府亦应停止非法占地。

另外,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获释后接受香港传媒访问,缕述被捕的经过,他指出,负责抓捕他的公安,一上车就兴奋地打电话报告,车上另一个人挿嘴说,“当然了,我副局长亲自出马”,并露出很得意的样子。林立义相信,陆丰公安局当时正到处搜捕他,判断爷爷被迫在视频认罪,有六成是他被抓的因素。

21岁的林立义目前和妹妹跟祖父母居住在一栋三层高村屋,他立志继承祖父衣鉢,带领年轻一代村民追求公义。不过,最近因为祖父一事接连失眠。

从20日下午2时被带回公安局,到21日凌晨2时获释,期间12小时,林立义有近10小时被不断、重复讯问,公安对他说问题很严重,涉嫌策划煽动上访,要求老实交代,并逼他发微信劝阻游行。

林立义获释当天上午,汕尾市政府播出了林祖恋认罪短片,该段短片就是林立义被捕的当天录制的。

而大陆官方继续用传媒攻击乌坎村民及林祖恋,官方陆丰在线周四刊出自称老乌坎人的文章,指乌坎村一些人,在海外记者的组织下,自发配合的各种表演活动,而林祖恋作为乌坎村一名小村官,对村民有过培养之恩,他的确有口才,有水平,动员能力强,但是人也是会变的。林祖恋大权在握后,今天的林祖恋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林祖恋。林祖恋当年的承诺到底兑现了多少?村集体经济这几年搞得差,背后他是否需要负责?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