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共和县官员带军警打压藏人引发示威

發佈時間 : 2016-6-24 22:40:26
m0623-dz1.jpg

青海共和县石乃亥乡尕日拉村藏人6月23日抗议当局剥夺生存权(受访人提供)

青海共和县政府官员带领大批军警于星期四进入该县石乃亥乡尕日拉村,强令当地藏民不得从事帐篷旅馆生意,并实施暴力殴打,导致部分人受伤,引发上百藏民集体抗议示威。

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星期四向本台发送多张图片和多个视频介绍说,位于青海湖畔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石乃亥乡尕日拉村近千名藏民的住所于去年被当局强拆,星期三却遭到政府人员与军警的暴力打压。

他说:“今天(6月23日)地方时间约中午,共和县县长为首的政府官员和石乃亥乡领导等带领大批武警和公安人员抵达尕日拉村,强令藏民不得在此地经营帐篷旅馆供游客宿营使用,并任意殴打藏民,导致部分人受伤。于是当地上百名藏人、包括受伤者集聚示威,他们拉开写有‘我们要生存要吃饭’、‘请求政府给帐房经营者一条路’等字样的横幅,抗议当局剥夺藏民唯一的生存权,并暴力对待手无寸铁的藏民。”

本台曾于2015年10月25号引述共和县境内消息人士的话报道,2015年10月22号下午,一批中共政府人员和军警随车抵达位于青海湖畔的石乃亥乡尕日拉村,用数辆挖土机强拆民房240栋,导致960多名藏人在严寒低温中露宿街头,当局不但没有采取相关的救急措施,还不准任何人靠近和拍照。同月16号和17号之间,当局又在共和县石乃亥乡环湖路一带部署持枪军警,强行拆毁了当地藏人用来做生意的约30座新建铁制房屋,也不准任何人靠近和拍照。

消息人士表示,青海湖是一个比较大的旅游景点,每年吸引大量外来游客,因此尕日拉村的很多藏人都是靠旅游业为生,但是当局计划在当地建立一个旅游景区,将藏民世世代代生存的土地纳为“国有财产”进行开发,当即强拆民房,使当地藏民面临生存危机。

瑞士流亡藏人索南引述最新消息继续对本台说,去年尕日拉村藏民的房屋被当局强行拆毁后,民众不断发出诉求,要求政府归还土地,有关官员对此则作出了回应。

他说:“去年10月底地方政府官员对请愿藏人强调,只准搭建帐篷做生意,不准盖房子。但是今天却对这批藏人提出不准搭建帐篷做生意,还派十多辆载满军警的大小军车和警车等采取打压措施。当地藏民对于军警任意打人的行为表达强烈不满,希望政府还一个公道,同时对于藏民生意发出的禁令给一个说法。”

而青海共和县黑马河乡多家藏商的旅馆及餐馆于近日也被当局以违建为由强行拆毁。

本台于上星期一报道,中国当局从本月1号以来派遣大批军警进驻黑马河乡境内,开始强行拆毁藏人经营的旅馆和餐馆,并计划全部拆毁。遭强拆的老板们数次到上级有关部门投诉,当局不但不予处理问题,反而对其中的部分老板实施拘捕。目前,当地藏人不仅失去了生活依靠,同时也失去了住所,不得已只能挤在他们自己搭建的300多顶帐篷内艰难度日。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