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勋“煽颠”案开庭 公民围观遭当局控制

發佈時間 : 2016-6-24 22:49:10
黄文勋(参与)

在中国大陆,“赤壁三君子”之一的维权人士黄文勋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6月24日在湖北咸宁法院开庭审理,当天审结。法庭宣布择期宣判。当天多名活动人士前往法院围观,后陆续失联,至少有3人确认被警方控制。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黄文勋,案件于24日上午开庭审理。黄文勋的代理律师罗立志在开庭结束后向本台表示,庭审至当天下午约5点半结束,法院未当庭宣判,而对于具体的庭审情况,则暂时不便多谈,

“(上午)八点半就开始,五点半结束。过两天再打电话给我吧,我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判下来再详细说下庭审情况吧。”

2013年5月25日,黄文勋、袁兵、袁小华、陈剑雄、李银莉五人在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展开“光明中国梦”行动,宣传民主理念,呼吁民众参与推进民主化进程,结果当天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后李银莉和陈剑雄获取保候审,其余三人被正式批捕。三人起初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后新增“寻衅滋事罪”,主要指他们参与2013年的南周事件。案件经过多次延长审限后,今年3月,赤壁法院作出刑事裁定书,准许检察院撤回对黄文勋的起诉,袁兵及袁小华案于4月19日开庭审理,并于同年5月9日作出一审宣判,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及三年零六个月。而黄文勋的罪名则被更改为“煽颠罪”。

黄文勋案开审前,湖北本地公民都被警方警告不得参与围观;而在庭审当天,一些来自中国各地的公民试图前往法院,但都遭到警方控制。

公民毛善春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孙涛前一天从他家出发后就失去了联系,

“因为我们受到了有关方面的一些警告,就没有去。我有朋友去,福建的孙涛先生昨天是从我这里出发的,我在湖北武汉,然后昨天晚上就不见了。据朋友得到的消息是在咸宁市一个派出所里面。我今天有打电话过去,他们坚决不承认有这个事情的发生。”

另一名了解情况的公民鲍乃刚则告诉记者,包括孙涛在内,至少有3人已确定遭到警方控制,

“我有很多朋友去了,现在全部处于失联状态。具体的有4个人都联系不上,有3个人已经确实被当地警方控制,一个欧阳经华,一个孙涛,还有一个王家卫。他们应该是一到咸宁就被控制了。”

本台记者24日多次拨打欧阳经华的电话,但始终提示关机。

民生观察工作室当天就黄文勋案发表声明说:我们也许无法改变这场政治审判的结果,但发出对黄文勋的声援不仅仅是出于良知、道义的驱使,其中更重要的理由在于——90后青年维权人士黄文勋所追求的“宪政民主”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份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愿望、共同追求,绝不是当局针对这些街头抗争的勇士进行政治迫害就可以抹杀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