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净网行动再升级 整治跟帖评论不留死角

發佈時間 : 2016-6-25 23:18:16

2016-06-24

wangluo.jpeg

自从中共开展所谓“净网行动”以来,公民的言论空间不断受到压缩。(资料图/AFP)

已在中国开展三年的净网行动再次升级。中国网信办6月21日宣布,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将开展专项整治。评论人士认为,当局对跟帖评论加强监管是在推行管控舆论“不留死角”的政策。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6月21日公开表示,跟帖评论现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将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清理跟帖评论中违反“九不准”、触犯“七条底线”的信息、推动“阳光跟帖”行动等。包括环球网、腾讯、网易在内的网站均对此作出了承诺。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中国网民狠批,有人指,“干脆关掉评论算了”、“这得多没有自信啊?”

对此,经常在网络上发表意见的庄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除了原来传统意义上的新闻网站、博客网站和微博网站,当局现在把手伸到了新闻跟帖,严重压缩民间舆论空间:

“都很担忧,老百姓有什么看法想法都不可能说得出来,这样子对整个社会来讲有什么好处呢?整个不管是新闻媒体还是评论都变成通稿的话,这社会不都变成死水一潭吗?这个令我们非常担忧,具体还要去看他怎么样去实施。”

其实,早在2014年网信办就曾召开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议,要求新浪、腾讯等29家网站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承诺加强对网民在新闻文章后面跟帖评论的管理。当中所列的“七条底线”引发外界炮轰,包括实名注册等管理规则,和所谓不得逾越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承诺书也要求各网站要求用户不发表包括“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破坏民族团结等十八类信息。

北京维权人士胡先生表示,新闻跟帖有短、简、快的特点,再加上法不责众,中国的民意大多体现在这类跟帖评论当中,其对舆论的影响力有时比被评论的文章本身还大,当局十分担忧:

“从2008年以后微博时代兴起,为什么现在变得一片歌舞升平?上面明星的报导特别多,吃喝玩乐风花雪月的事情可以有,但是所谓公民转世党的这些人想要做一些反社会现实的东西就不断地被删除、被删帖、被销号。有些 大 v们想要关注一下也会变得锒铛入狱,包括浦志强律师和薛蛮子。他在禁绝自媒体报道中国的现实问题,尤其和共产党有关的社会黑暗面,他在新闻这个层面上是过滤和筛选的,真理部系统是要求弱化和筛选的,有时候就像阉割一样的去掉你的监督职能。”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