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寻衅滋事案”开庭在即 律师将作无罪辩护

發佈時間 : 2016-6-27 22:40:22
m0626-yf1p.jpg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博讯网)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将于6月30日开庭审理,其代理律师表示,将为当事人作无罪辩护。有评论认为,案件是对陈云飞的打击报复,也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去年3月被当局抓捕,目前已被关押一年零三个月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被控“寻衅滋事罪”,案件将于6月30日上午在成都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

陈云飞的代理律师冉彤日前在网上发布消息说:我和陈云飞的交流中,他否认所有有罪指控。我和法官的交流中,法官很客气的说保留的座位少,只能为陈云飞家人提供两张旁听证。

去年3月25日,陈云飞与维权公民20余人到成都市新津县,为当年的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在返程途中遭到上百名持枪特警的围追堵截,3月26日即被四川省新津县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4月30日,被以同样罪名正式批捕。今年2月,案件被移送检察院,但检方去掉了“煽颠罪”,只保留“寻衅滋事”一项罪名。

冉彤律师6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检察院的起诉书上的指控都与陈云飞的网络言论以及表达抗议的行为艺术有关,完全没有提及悼念六四死难学生。

“原 来确实以悼念死者那个事情为主线来抓他,想以那个事情把他处理掉,但是那个事情确实太荒唐了。我以前也说过,成都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也很正视。悼念死者确实 和颠覆没什么关系,所以那个罪名就被取消了。现在只有拼凑一些网络语言和那些内容。大陆的法制环境你也知道,警察把人给抓了,无论如何总要弄个事,没什么 事把人给放了,警察不是很丢面子?所以虽然颠覆罪定不下来,但是其他的无论如何要弄点罪。”

冉彤表示,作为尊重法律事实的律师,陈云飞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因而会为他作无罪辩护。

关心陈云飞的好友,同为四川维权人士的黄晓敏6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案件是对陈云飞的打击报复,也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我认为不仅仅是对言论自由方面的一种打压和限制,同时也是对追求正义的,真正地对追求社会秩序、法制的公民进行的打击和迫害。整个罪名、整个过程我们都认为是子虚乌有、荒唐不堪。”

虽然法庭只给家属两张旁听证,不过,黄晓敏表示,开庭时一定会有公民前往法院围观声援陈云飞。

曾参加过“八九学运”的陈云飞因于2007年6月4日,在《成都晚报》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六个月,后被禁止出境。他也曾多次为悼念六四遇难者而进行绝食。今年1月31日,陈云飞的女儿陈欣月在美国的“人道中国”组织等多方努力下抵达美国,开始新的生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