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刊《求是》副总编办公室自缢身亡

發佈時間 : 2016-6-27 22:58:59
《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中共中央宣传部下属刊物《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被证实于6月26日凌晨在办公室地下车库自缢身亡,死因成疑。官媒人民网的报道称其“不幸辞世”,但并未提及具体细节。朱铁志妻子曾在香港中联办担任宣传文体部处长黎兴文。据中联办内部人士透露,黎10年前已调回内地,现在在国务院新闻办任职。

中宣部旗下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于6月26日凌晨在北京杂志社去世。人民网6月26日报道 北京市杂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求是》杂志副总编、著名杂文家朱铁志,于2016年6月26日凌晨不幸辞世。报道说,全国各地杂文学会及诸多杂文家,纷纷表示极大震惊和沉痛。消息传出之后,震惊政界和文化圈,不少作家表示惋惜和怀念。据悉,《求是》当天召开会议,研究其后事处理。

据财经网引述朱铁志朋友悼文称,朱6月25日没有上班,却在夜晚9时从家去到公司,并于26日凌晨1时在《求是》编辑部地下车库自缢身亡。有好友猜测,他自杀的原因是抑郁症或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有多位局级以上的官员非正常死亡。对此,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说,朱铁志的死肯定不正常:“人民网说他不幸辞世,他的死肯定不是正常死亡,现在证实他是自缢身亡。人为什么有时候会想到逃避现实,并且真正去逃避现实,只能说明几种原因,一种是这个人确实活得很压抑,他觉得生不如死,再就是有人逼他,让他觉得他不自杀,也可能会被别人干掉,不如自行了断。”

公开资料显示,朱铁志1960年出生于吉林通化,历任《红旗》杂志编辑,《体育报》记者,曾任《求是》杂志编委,现为《求是》副总编,官至正局级。此外,朱铁志还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朱铁志也是中国著名杂文家,着有杂文集《固守家园》、《自己的嫁衣》、《被亵渎的善良》、《浮世杂绘——小人物系列杂文》等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并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也曾主编《20世纪中国幽默杂文》、《中国当代杂文经典》、《真话的空间》等文集。

刘逸明认为,体制内不少作家都感到十分压抑:“作为求是杂志的副总编辑,在经济环境方面应该非常优越。很有社会地位,能够得到很多人尊重。但他自杀,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个人活得很压抑。在刊物上说过很多违心的话,做过违心的事”。

6月16日,北京市杂文学会和《检察日报》社在北京举办“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杂文创作暨老土《牛头马嘴集》研讨会”,朱铁志参与了该研讨会。据报,在谈及“杂文如何体现‘党性’”时,朱铁志表示,他的供职单位主要任务是弘扬主旋律,但更应注意表达多样性。在党报党刊,写文章有党气是理所当然,但不能把党气写成官气,写成庸俗习气,写成居高临下之气,因为民众“对党报党刊有更多期待”。朱还强调,身处党刊不代表是真理化身,还是要深入到民众中去,从民众的视角来反应观点,“要把党性与人民性有机统一”。

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分析说,朱铁志自尽有两钟可能,其一是个人原因:“再一种可能是政治性原因,我也看到他有些过去的言论,对于党对舆论的严控的不满,对于政治形势不满的话也都有,但他到底是因为个人原因还是政治原因,确实不好评论”。

湖北省武汉市一手机用户称,当官的好好的,怎么都不想活了,是压力山大吗。山东省泰安市网友称,朱铁志作为一个杂文评论家,你是把什么东东看透了?伤心了?不过,走上这条道,着实令人遗憾。网民“江岸枫叶”称,一个有名气的政治刊物的编辑出了这种事,人们不禁想到,无论理论上有多么的坚韧,终于未能阻止心理上的问题而导致最后的悲剧。可见,在这个社会环境中,人的脆弱是多么的现实。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