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首会警方 缕述在大陆被拘经过

發佈時間 : 2016-6-27 23:14:05

hk-bookstore620.jpg

2016年6月27日,林荣基见记者,指今次是向警方概略交代他在内地和回港后的情况。(林国立摄)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向公众揭示在大陆被扣8个月经过后,周一(27日)首次和警方会面录取口供。林荣基指,今次只是概略描述他的经历,之后可能会再会面。林荣基重申不担心会再次被捕的危险。同日,港府收到港澳办通知,同意中港双方检讨现行的通报机制。(林国立报道)

返港近两星期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频走于各传媒机构爆料之后,周一(27日)早上到湾仔警署,首次接受港岛区重案组探员录取口供,历时约两个半钟头。

林荣基说:今天都是说一些关于,我回来香港发生的情况,现在只是问了个大概,问过了关香港遇到甚么情况,一个大概的过程,下一次都还要再提。

记者问:你对警方有没有信心,觉得警方有没有诚意?
林荣基说:有的。

对于中港当局,同意检讨通报机制,林荣基表示,暂时无法预测检讨是否有效,但通报机制在他身上没有有效落实。

林荣基说:让他先做吧,我现在没有意见,让他先做,以前没有经验,没有做过,我现在不知道他检讨后会如何。

记者问:但机制有甚么问题,是否帮到你?

林荣基:以前那个是无用的如果我们看到的。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曾在林荣基爆料后称,林荣基在内地是涉案疑犯,两地警方应启动机制令林荣基归案,林荣基表示他不担心自己的安全,陪同他到警署落口供,本身是律师的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表示,两地没有引渡机制。

记者问:有没有担心香港警方,内地要求的话会协助拘捕你?
林荣基说:不担心,香港有人身保护。
涂谨申说:香港现在和内地,没有任何引渡甚至司法互助都没有,涉及到强制搜证和人身拘捕,都没有这样的机制,在这基础下,林生觉得在这方面没有特别担心。

行政长官梁振英上星期二去信中央,反映香港人对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关注,并提出检讨现行香港和内地的通报机制。

港澳办星期一就致函特首办,指公安部同意,两地应尽快磋商检讨通报机制。现行的通报机制已经运行十多年,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公安部邀请特区政府门组成代表团,近期到北京讨论,期间内地有关省市办案单位,会向香港代表团通报林荣基案的情况。

特首办指,行政长官感谢中央政府积极回应,会尽快联络中央及内地相关部门,敲定跟进安排。

涂谨申指,通报机制检讨,必须扩大涵盖范围,包括中纪委和”中央专案组”,亦应设有时限,十四日内必须通报。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