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赵威被转关押场所后下落不明 家属求助奥巴马

發佈時間 : 2016-6-28 22:30:07
被羁押11个月的李和平律师助理赵威,近日被转离天津巿第一看守所。(新公民运动网)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公民的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从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失踪”后,目前仍下落不明。与此同时,赵威母亲郑瑞霞稍早发布的一封求助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经网络广泛转发,并要求中国当局公开回应事件。

中国当代年轻的政治犯赵威日前被天津当局从天津市第一看守所秘密转移,目前下落不明。赵威的代理律师任全牛也在网络上证实了事件。

赵威的丈夫游明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上 周末任全牛律师去了一趟天津,他们说赵威已经没有在看守所了,赵威没有下落,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们也不清楚,只能说下一步继续等消息。如果没有在看守所的 话,有很多种情况,现在也不好说。之前她在看守所的时候,律师去会见他们都承认是在看守所,但就是不让任律师会见,解除了任律师的委托,之前也给她充过 钱,都没有问题。现在就说人完全不在看守所,这就比较奇怪,这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有的人在看守所时失踪是遭遇不测了,但我认为她这样案子和她的情况不同, 因为毕竟人没有任何消息。周世锋律师的助手李姝云律师5月26号取保出来的,赵威的消息也是这个之后得到其他的消息。她在这个案子里面并不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可能官方认为没必要拘留她,给她转移到一个地方,也只能是她自己最后出来说话或怎么样。”

赵威狱中失踪事件引发网民极大关注。不少网民自发转发赵威的母亲郑瑞霞早前发布的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求助信。信中提到,赵威被中国当局绑架、秘密关押了半年之久,尔后又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至今已被羁押近一年,失去自由的同时,也被剥夺了一切诉讼权利。他们这些受害人将遭受酷刑的残害,也将面临长期的囚禁生涯。

她在信中问道,假如您的女儿某一天不幸如我女儿一样被强迫失踪、身陷囹圄,您还能漠然置之、淡然处之吗?她呼吁奥巴马总统在他们的家人面临自由甚至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刻,帮助709蒙难的亲人,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他们。

对此,游明磊告诉本台,信件发出至今都未收到回应:“写这个东西只是一个呼吁的方式,当然奥巴马是不会回应的,我们现在也搞不清楚,只能看下一步吧。”

此外,709事件中的另一被捕维权律师周世锋,其家属也遭到公安施压,解除对代理律师的委托。北京和天津两地公安日前到周世峰的河南老家,逼迫他的两个亲兄弟解除对杨金柱律师的委托。

对此,关注事件的异议人士毛庆祥告诉本台:“维护法律正义的律师被当局抓捕,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说法,被关在监狱里。当局在讲依法治国,但是你根本没有依法治国,关了一年也没有守法,说明依法治国就是空谈。”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