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秦永敏及阅卷再次被拒 律师控诉武汉当局枉法办案

發佈時間 : 2016-6-30 22:25:56

2016-06-29

qinyongmin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 (秦永敏提供)

中国异议人士秦永敏被当局秘密羁押18个月后,终于有了下落。马连顺律师近日受秦永敏家属委托前往武汉市中级法院和第二看守所,要求阅卷和会见当事人,但均遭到拒绝。律师谴责当局枉法办案,敦促有关部门保障律师会见权。

中国异议人士、中国人权观察发起人秦永敏目前被关押在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引发外界极大关注。该案代理律师马连顺6月27日受秦永敏家属委托前往武汉市中级法院和第二看守所分别要求阅卷和会见,但遭到拒绝。

马 连顺律师在网络上写道,办理本案的警方工作人员要求其提供了律师事务所函、委托书、律师证,但其后表示要等待合议庭合议确定其辩护人地位,指案件特殊,以 此拒绝发放起诉书和复制案卷。随后,他又前往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在网络登记个人信息时,系统中显示没有秦永敏的信息,看守所警察表示会见秦永敏要办案单位 批准,但马连顺律师则表示案件已经到法院,按照法律规定会见不需要批准,但警察以案件特殊为理由回应。

马连顺向本台介绍了情况:“前 天我到法院以后,法官经过很多周旋,把材料留下来了,但是说要经过合议庭审查才能确认我的辩护人身份。在看守所要求会见的时候,他们不让会见,说这案件是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比较严重。但是我说从法律上来讲,到了检察院阶段以后就不存在不让会见的问题了,法院现在快要开庭了,怎么还不让会见?回答是,反正 就是不让会见,就是这个结果。”

秦永敏现已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至法院,但据知情人透露,其家属却从未收到过来自官方的有关秦永敏被刑拘、批捕、起诉的书面通知。本月21日,广西李春华律师会见秦永敏时得知,他在3月30日被以涉嫌“煽颠” 送往看守所后,被公安预审提审过60多次,但检察院一次都未提审过,也未收到过起诉书。而早前中国人权观察成员潘露和徐秦因为商讨为秦永敏请律师的事宜,还遭到当局绑架。

对此,潘露告诉本台:“我 们主要是谈了如何给秦永敏先生进行一个法律援助的问题,还不是具体讨论怎么去声援的问题,我觉得当局的维稳如果上升到全面维稳阶段的话,他的维稳的支出把 精力花在我们的身上,大陆存在国保这样的警种就是对当局合法性的否定,这种情况随着现任的领导人他走没有毛泽东的毛泽东 路线,这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曾经与秦永敏一起被关押在八仙岛的妻子赵素利至今仍下落不明,中国人权观察日前发表声明,要求当局查明赵素利的下落,并呼吁全球人权组织强烈要求武汉当局追究非法拘禁政治异见人士家属赵素利的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