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被扣15个月再延期审讯

發佈時間 : 2016-6-30 22:57:15
2016年6月30日,成都武侯区法院,公民在法院外聚集期间,警察一直在旁观察。(现场人士摄)

因拜祭六四死难者而被控2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原定案件于周四(30日)开庭,但估计案件受到国际关注,法院临时决定延期。让数十名各地声援的公民扑个空。(文宇晴 报道)

陈云飞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原定周四上午在成都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不过律师周三才得悉,法院已决定延期开庭。

代表律师之一的刘正清对本台表示,由于法院的延期开庭决定没有任何书面形式,更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提前通知,因而律师如期在开庭的日子来到法院,可是并未能成功争取到开庭。

据刘正清了解,本周初有包括美国的多国领事馆人员申请旁听,因而不排除甚少处理政治案件的武侯区法院,担心处理不当会招来上级责难,因而临时决定延期。

刘正清说︰因为只是口头说(不开庭),所以我们就去讨公道,找他们理论。我们到了(法院)也不开庭,问原因也不说。法院要延长一段时间,准备好了再开庭。因为他们是一个区法院,没有应付国际媒体和大量声援者的经验吧,所以要去请示。

记者问︰昨天你们也去过看守所会见过陈云飞,他的状况怎么样?

刘正清回答︰陈云飞瘦了很多,但是他心情很愉快、很乐观。

特意从福建赶到四川的网友孙涛,即使已得悉法院临时延迟开庭,还来到法院查究。他希望当局延期审讯的目的,只是避开声援者的纠缠,而并非有其他不利于陈云飞的企图。

孙涛向记者反映,除他外还有数十人也来到法院,法院内外即时加强了警力戒备。声援者在法院等候了约2个小时没有任何有关案件开庭的回覆,至下午才陆续离开。

孙涛说︰昨天晚上知道的,我人已经到了当地才看到这个消息,肯定是不爽!来想旁听一个案子,不管怎样我还是想旁听,他(法警)也没有多问,我就过关进入法院里了。可能是看到人多了,就不再放人进去了。在法院外还有很多人,便衣、国保也有很多。后来我了解有一些维权人士身上带的文化衫被收走,其他的倒没什么。

对于法院临时延迟开庭的决定,孙涛斥责法院有法不依,毫无法律可言。

孙涛说︰我也没法判断案子(何时开庭),对这案子我也不是了解很多,只是关心这个事就过来。估计是国际社会的压力,也可能是害怕太多人过去要求旁听,就临时取消了这个庭审。现在所谓的法律,还有所谓的开庭,你看看已经无耻到这个样子了,你还相信什么法律不法律?

47岁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去年清明节前夕与维权公民20馀人到成都市新津县,爲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及后陈云飞被控涉嫌“寻衅滋事” 和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于成都市新津县看守所。

此外,上月底有多名在京访民、维权人士等,到北京公民张宝成家中参加纪念六四27周年暨声援郭飞雄、于世文的活动后,被控 “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中徐彩虹、梁太平、马新立及李蔚4人,于周三(29日)获取保候审,不过赵常青、张宝成却继续遭到羁押。

本台尝试与徐彩虹、梁太平、马新立、李蔚联络,但他们的电话不是关机,就是忙线,未能成功联系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