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网络管控换人不换刀

發佈時間 : 2016-7-1 23:46:47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网络也要治理成央视和党报的风格,网络管家不管换谁,换人不换刀,严格严厉是不变的。

这两天,对于热衷上网娱乐、购物的网民,不一定会注意一则消息。而对于关注公共问题、希望政治表达的网民,则会注意到中国互联网的大管家换人了。原网信办主任鲁炜被免,但留任中宣部副部长。原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升任正职。

鲁炜被外媒称为「网络沙皇」,掌握中国网络管控大权。但沙皇不符合中国国情,也有点犯上。其实他的职责主要是执行管控,大的政策和决策听上面的,他只负责经常制订一些具体的管理条例,时时监督号令。国内网民则借用《水浒传》的说法,称其为「鲁提辖」,拿人问事。

而「鲁提辖」确实干的尽职尽力。这几年出台了不少网络和信息管控条例,特别是针对用户广泛、影响巨大的微信等社交媒体。除了管内容、平台、渠道和时机,前不久还专门规定了对评论和跟帖的把关,要注意导向,防止「正能量」被网民玩坏了,成为高级黑。

除了平时的督察下令、删帖销号,比如专门发布对任志强等人的销号禁令,鲁炜大的方面创立并主办了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浙江乌镇定为永久主办地。最高领导亲临讲话指导,并请来一些外国官员和公司参会,明确提出「网络主权」的概念,为网络管控寻找合法性。而在对外交往时,鲁炜又表现出一种亲和开放,非常有喜感地多次接见Facebook的总裁扎克伯格等网络产业领袖。

鲁炜出身基层记者,递升至新华社副社长和北京市副市长后,从机构和地方领导,再上台阶,成为全国性的行业管理者。他对中国的媒体、宣传非常熟悉,算是内行领导。如果是开放包容的导向,对互联网自然是理解宽松。如果是封闭限制,自然是严格严厉,管起来更为得心应手。

比较而言,接任的徐麟算是外行,并没有专门的媒体从业经验,只是在2015年调任北京前,任过两年的上海市委宣传部长。但是徐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在2007年升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的时候,刚好和当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有差不多一年的交集。

不管鲁、徐二人风格是否差异、内行还是外行,被放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对得起信任,忠实执行上面的旨意,想方设法管好网络。上面关于网络有多次讲话,最新的一次是今年4月19日,专门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最高领导讲了很多,但结合中国网络的巨大影响、对网络管控的历史和现状,特别是自上台以来的态势,再次强调「网络空间治理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不容忽视。

正能量、主旋律是什么,看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就明白。人们之所以上网,是想有多元的选择、不同的声音。现在网络也要治理成央视和党报的风格,意味着网络管家不管换谁,换人不换刀,严格严厉是不变的,而且会更严。至少明年还有十九大权力的重组,更需要网络舆情的配合而不是添乱。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