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官车特权借租赁还魂

發佈時間 : 2016-7-2 22:36:02

王思想 经济学者

公务员收入高,汽车价格降,公务员自费购车不存在经济困难,为何让他们「特权租车」?

莫名其妙的做法总敢堂而皇之地公布出来,是当今中国的一大奇观。

7月1日,有一则号称「公车改革」的新闻在各网站传播:《千辆电动汽车供公务员租用》。具体内容是:截至昨天,北京市所属公务员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已建成85个,超过1000辆共享电动汽车投入运营,服务近1万名注册人员。预计到今年年底,网点数将扩至400个,投放车辆6000辆,建设充电桩4000个,加入汽车共享的公务员将达4万人。

既然是专门提供给公务员的,那么,很显然会价格特别便宜。据说,此分时租赁可以按小时租,每小时30元;按天租,一天为180元。如果周五下班开走、周一上班开回来,一个周末是429元。

这个新闻丝毫没有交代为什么要给公务员专门提供分时租赁。而在新闻后面,几乎所有人的评论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凭什么这么优惠的价格只提供给公务员?

官车,是中国公众多年来猛烈抨击的事情之一。从2015年底开始,情况总算有了转机,据说大部分官车要取消了。公众还没高兴几天,这立刻就出来「公务员专供租车」了。

非常令人困惑。目前公务员收入很高,军队一个小小排长月薪都超过1万了;与此对应的是,汽车价格持续下降。在这一涨一跌之后,公务员像普通百姓一样自费购车,不存在任何经济困难。那么,为什么就一定要换个形式来让公务员享受特权呢?

是为了安抚公务员?那为什么不安抚百姓?

北京的政策总被当做风向标。在北京给公务员配了「特权租车」以后,其他城市会跟进吗? 「特权租车」会在全国蔓延吗?这样的话,特权车借尸还魂,所谓公车改革还有什么意义?

此次借尸还魂,贴了许多新潮的标签——公务员专车均为电动车,这就有了「新能源」概念;租车不用找工作人员领钥匙,直接通过手机APP或刷银行芯片卡就能开车门,于是称之为「互联网+」概念;张三公务员租的车放在楼下,李四公务员可以立刻接着租,于是就有了「共享经济」概念……

标签再新潮,也无法回避那个古老的、问了10000遍的、老掉牙的问题:公务员的一切开销都是来自纳税人,纳税人同意给公务员配车的特权了吗?

中国掌权的官员们,从来不肯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纳税人要花自己的钱买车、养车,而纳税人养的公务员却要用纳税人的钱买车、养车?

有辩护者说:「公务员花自己的车补用车总比满街跑公车好吧?」这是权力辩护者们一贯的胡搅蛮缠,仿佛是说:贼偷50元总比以前偷100元好吧?所以,为50元唱赞歌吧。

大家要注意到一点,此次「公务员特权租车」,并没有说是不是北京市政府搞的。根本没有交代这个北京。新闻里只说「记者从北京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独家获悉」的。也就是说,有关当局完全可以将此次特权租车说成是企业行为。

那么,公众现在可以要求那个突然冒出来的「北京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出面说明:到底是政府让你提供的特权服务,还是纯粹的企业行为?

如果是北京市政府要求该公司提供租赁服务,并以政府买单或政府补贴的方式进行了交易,那么,此次特权租赁就是对公车改革的戏弄,是对公众的戏弄。

如果是纯粹的企业行为,那么,为何该公司人员说「这些租赁网点不对社会开放,只靠公务人员使用很难盈利」?企业难道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吗?假使利用减税、减免土地费用等手段盈利了,我们也要问:这是不是你们公司对公务员的利益输送?是否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

这些年,百姓对改革日渐失望;公车改革是近年仅有的一个亮点。如果连这个亮点都被玷污了,很危险。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