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致函习近平 吁“十九大”公开官员财产

發佈時間 : 2016-7-3 22:40:41
ql.jpg

图片:“红二代”致函习近平 吁“十九大”公开官员财产(public domain)

中共成立95周年日当天,“红二代”马晓力、任小彬等五人在网上公开四个月前发给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一封信,呼吁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期间,全国党代表、中央委员及中央候补委员,向八千多万党员公开个人和家庭的财产状况。北京一位“红二代”认为,马晓力此举是为了挽救中共,但当局绝不会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成立9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致辞时称,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在于腐败,治党不从严,迟早失去执政资格,强调要令腐败份子无任何藏身之地。同一天,“红二代”、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的女儿马晓力、中组部青年干部局前副局长任小彬、崔武年及张北英和王彦君,于今年2月16日发给习近平的一封信,在互联网曝光,信中称,我们都是有三、四十年以上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四年前的2012年2月15日,正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曾经向党中央提出了关于“公示财产”的四项基本要求,遗憾的是没有得到回应。现在,党的十九大在明年的第四季度就要召开!在此郑重地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四项基本要求。

重庆维权人士谢丹7月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民间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呼吁由来已久:“我觉得这应该是配合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举措,应该是迟早要实行的。我们不是说党政官员是人民的公仆吗,公仆向主人公开财产是必须的。你不公开的话,主人对你工作的成绩,你的收入,你是不是清廉,根本没办法知道”。

“红二代”提出的四项要求包括,“十九大”代表,应该向选举他作为代表的那一级组织的全体党员公布他的个人和家庭的财产状况;“十九大”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的候选人,应该向党代表公布他的个人和家庭的财产状况;“十九大”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应向党代表公布他的个人和家庭的财产状况;会后,作为当选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应该并且必须向全体党员公布他的个人和家庭的财产状况。

北京一位“红二代”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不会也不可能要求官员公开个人和家庭的财产状况:“绝不可能。巴拿马文件都这么压着,他还会公布财产,怎么可能啊?而且现在各方面控制得越来越厉害”。

记者:那马晓力写这篇东西是为了什么?

红二代:我觉得,马晓力本身是为了挽救共产党,她觉得共产党这么走下去是要完蛋的。共产党现在做的跟他原来说的都不一样,她(马晓力)也知道现在民怨沸腾,出了很多事,最近河南又有杨佳式的人出来了。她是为了挽救共产党,出于好意,对习近平还抱着希望,希望习近平在位置上做出一些事情来,能够真正的保住共产党。如果习近平不做这些事,那就不知道共产党会出什么事。

该信的附言称,此信在四个多月之前寄出。当时希望在“十九大”的预备工作开始以前就能提出这个问题。可是四个多月过去了,没有消息。

今年5月2日,一场名为“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交响演唱会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上演,演唱歌曲包括《大海航行靠舵手》、《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舞台背景更打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标语。随后,马晓力致函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批评文革回潮现象。

知情者对记者称:“上次唱红歌她(马晓力)也写了一封信,她觉得唱红歌是谁黑了习近平。其实没有习近平,那么大一个动作谁敢做啊?开玩笑!因为你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要牵涉到好多部门,公安、安保等等,不是谁都可以在大会堂演出的。不是说你拿钱就可以在大会堂演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