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中国意识形态控制南侵香港

發佈時間 : 2016-7-3 23:03:39
media香港記協指部分中國意識形態控制措施延伸到港,嚴重威脅言論自由空間麥燕庭攝

 

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事件、31%香港主流传媒已受中国政府控制或有中资企业参与、亲中背景人士在设立专业新闻网等现象,在在证明中国的意识形态控制已越过两制分野,南下香港。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发表2016年言论自由年报时指出,面对「一国」影响日渐显着,对《基本法》承诺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的威胁与日俱增,港府必须更强而有力地捍卫「一国两制」中的两制。

香港回归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经形容,中国和香港之于「一国两制」,就是「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但中国的五年经济规划、《国家安全法》已把香港纳入其中,横亘在中国深圳和香港之间的深圳河,越来越难真正把两地分隔,香港记协的年报进一步指出,自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甚至连中国内地收紧意识形态控制的措施,香港也不能完全置身事外。

标题为《一国两魇 港媒深陷意识形态战》的年报,细数全港二十六个主流新闻传媒中,有八间由中国政府或中资商人直接控制或持有股份,占总数的31%,包括4月时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的英文《南华早报》。传媒更报道,敢言的有线电视和控有《明报周刊》的万华集团正被中资企业洽购中,难怪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预计中资会控制更多香港媒体,这是中国政策使然。

根据中共的「大外宣计划」,中国年花六百亿以上的人民币改善中国形象和争取话语权,其中一个方法是并购或购入当地传媒部分股份,藉此控制言论和增加中国软实力。评论指,阿里巴巴收购《南早》和中国传媒大亨黎瑞刚入股无线电视就是例子。

至于习近平视为主要战场之一的互联网,香港亦成为中资争夺的阵地之一,不过,年报补充,形势并非一面倒,不少捍卫编采自主的新闻人士透过众筹成立网媒,争取自由空间,而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在3月的研究亦发现,在香港最多人浏览的五十个网站中,国际网站占了最大部分,有十九个,其次才是本地网站,有十六个,而在本地网站中,敢言的《苹果日报》浏览量最高,差不多占了本地新闻网站总和的一半。

总括而言,港人的国际视野和市场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中国的影响,中国欲在港建立软实力,仍须更长时间。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