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禁网媒登未核实新闻

發佈時間 : 2016-7-4 23:13:27
2016年7月4日,国家网信办的官网上,专题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网络安全的讲话。(网信办官网)

中国负责网络管制的网信办,进一步收紧网络新闻,禁止新闻网络及社交媒体刊登未经核实的新闻,并点名批评9间网站及媒体网络违规受处罚﹐其中有财经网﹑凤凰网、中华网等。大陆网络人士认为,这项措施亦影响维权人士及网民发布信息,并限制信息自由流通。(海蓝报道)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要求各网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客观、全面及公正,严禁将未经核实的社交工具等网络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登。

通 知还称,各网站要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包括新闻户客户、微博、微信的各类网络平台的编采发稿流程,要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并严禁网站不标注或虚假标注新闻来 源,严禁道听涂说编造新闻或凭猜测想象歪曲事实。各级网信办要实际履行网络内容管理职责,除加强检查外,并严肃查处虚假新闻信息。

报道指,今年网信办已加强整治网络虚假新闻,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长沙大巴被纵火”、“魏则西事件”及“上海女孩春节逃离江西农村”等网络假新闻,要求地方网络办力强执法。
网 信办约谈一批违法登载虚假新闻的网站,并依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违规较严重的新浪、 凤凰网、中华网、杨子晚报网、财经网、张家界在线、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站进行处罚。有关网站亦对炮制及传播虚假信息的农地圈、财经、华西都巿报 等账号作出处置。

广州网络人士野渡指,该措施主要限制信息自由流通,近几年,当局针对网络信息的控制,现在是社交媒体时代,当局难以控制,这项措施要控制社会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吓怕网民不敢发信息,政府认为控制网民是理所当然。

野渡说:网站的控制主要针对社交媒体微博、微信这些没有审查机制,但通过这些“事后机制”,用这个事后机制或恐吓手法来增加网民的恐惧感。

广东异见人士贾榀向本台指,当局可能出台很多有关网络的文件,他们不太在意这些,要在网上发布消息,还是会继续发,一般不会影响维权网民,但当局可能藉这些规条拘捕网民。

一星期前的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审议网络安全法草案,立法管制网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