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维权艺术家陈云飞寻衅滋事罪庭审无由延后

發佈時間 : 2016-7-4 22:22:06

media图为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照片  网络照片

中国一家法院推迟了对艺术家、自由派政治活动人士陈云飞的异见指控审理,这让法院外他众多的支持者懊丧,他原定于上星期四在四川一个法庭受审。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导,现年48岁的艺术家陈云飞被指控犯有“寻衅滋事”罪,这是一个中国政府近年来经常用来压制异议的包罗万象的罪名。中国的最高法院2013年表示,这个罪名可用于在网上发表评论的人,检察官对陈云飞的指控除了除其它事情外,就包括他在网上的写作。

报导说,陈云飞来自四川省,他的朋友中有些中国知识分子,包括曾写书批评共产党、现居德国的作家廖亦武。廖亦武也就陈云飞的被拘留写过文章。陈云飞自称“驯兽师”,并表示他认为中国官员是禽兽。

陈云飞用行为艺术来表达政治观点,他于2015年3月被警方拘留,此前,他曾去祭拜四川学生吴国锋的墓地,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暴力镇压北京民主抗议者时,这名学生被打死。廖亦武在一本书里写过吴国锋的死亡。

报导指四川省的法官曾把陈云飞案的审理时间定在上周四,但在最后时刻推迟了审理。陈云飞的律师冉彤周五在电话中说,法庭没有告诉他新的审理日期,或解释为什么推迟。

律师冉彤表示,有近100名陈云飞的朋友和其他律师周四上午来到法庭外,以对他表示支持。冉彤说,其中不少人是从其他城市来的,他得到推迟的通知后,试图说服他们离去,但遇到了困难。

然后,他向法庭提出弥补这些支持者的旅行费用的要求。

报导引述冉彤说,成都市司法局周五下午晚些时候打电话给他,让他这个星期到局里与官员见面。他说,他担心,因为自己提出弥补支持者旅行费用的要,法院已把他也作为一名麻烦制造者举报给了司法局。

来源:法广   作者 :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