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遭解聘代理律师偕同6名家属赴最高检控告

發佈時間 : 2016-7-5 22:56:40
外界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被捕维权律师(忻霖提供)

 

震惊中外的“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一周年前夕,遭公安机关单方面解聘的代理律师与当事人家属,7月4日在中国最高检察院及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对中国官方在“709”大抓捕过程中及其后的一系列违法行为进行投诉控告。

针对中国维权律师和公民的“709大抓捕事件”发生了近一年,当事人一直处于事实上的被失踪状态。警方拒绝介绍案情,甚至指定辩护人,解除由家属委托的律师辩护权利。为此,多名当事人家属及案件的辩护人,7月4日到中国最高检察院及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讨说法。

王宇律师的辩护人文东海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天最高检及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周边已被警戒、封锁,形容当局既恐惧又疯狂:

“今天到最高检去控告了,但那边没有接受材料,去了五六个家属,还有三四个律师,一起有十来个人。警方对这个事情非常严密的防守,现场有很多警察,很多便衣,心里其实对家属的反抗他们是非常害怕的。之所以害怕是因为这个案件本身是有问题的,他们害怕公开,害怕让大家关注,因为这个案件经不起推敲。这些律师也被看得很紧,包括对蔡英律师、张重实律师,派国保阻拦,通过律师事务所、通过司法厅一些部门打招呼,然后施加压力,迫使我们不得不暂停工作。”

709事件发生已近一年,当事人的律师不被允许会见,也无法通信,警方也拒绝向辩护人介绍案情,甚至为当事人指定当事人和家属均不认识的律师,解除由其家属委托的律师。上月,全国82名律师还就此发起联名信,抗议天津当局对程序正义的践踏及动摇法律根基的违法行为。联名信指出,为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蔡瑛、文东海、王磊、纪中久四名律师去天津市第二检察院进行控告,而其作为当事人家属委托的律师,在检察院门口拍照,与家属合影留念竟被当局指违法,对律师和家属进行了抓捕,践踏了《宪法》中对公民言论权利的保障。而其中翟岩民的夫人刘二敏更被警方殴打,联名信认为这是典型的非法拘禁、侮辱和妨碍诉讼行为。

对此,李和平律师的辩护人马连顺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开了一个很坏的头:
“当事人的权利、律师的辩护权,在这个国家法律制度当中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但是这些权利都需要公权力来保护,如果公权力不保护,就没办法实现。所以说这个案件我感觉开了一个很坏的头,不仅说没有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还排除任何的救济,甚至于他们的生死都完全不知道。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反人权、反法制、反人类的活动。”

去年7月9日,北京等地的公安对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展开抓捕行动。该所主任律师周世锋、律师王全璋、李和平、包龙军、王宇等遭到当局秘密羁押。其后,各地均有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相继被捕、遭软禁等。今年1月下旬,被捕者分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近来,部分律师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据称,被捕者极有可能被重判。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