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律师粗暴介入 林祖恋家属发声明拒绝

發佈時間 : 2016-7-5 23:04:11
2016年7月5日,林祖恋的妻子杨珍手持声明,证明声明是由家属亲自发出。(林立义微信)

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主任林祖恋,被指受贿褫夺官职和扣押逾2周后,家属周二(5日)发出声明,抗议当局阻挠家属聘请律师,更称当局指派的律师不获认可。(文宇晴 报道)

林祖恋的家人周二在网上发出一份声明,指林祖恋被指牵涉受贿是莫须有的罪名,目前羁押在陆丰市看守所。亲属2次委托的律师均被无故剥夺职务,近日更传出当局已经为林祖恋指派了2位律师。

家属在声明中表示,林祖恋所涉案件不符合法律援助范围,且家人也完全有经济能力为其聘请律师,因而不需劳烦政府耗费为林祖恋聘请律师。家属强调,当局指派的2位律师的任何意见或辩护,林祖恋本人或其近亲属均不予认可。

林祖恋因避免家人受株连,被抓捕前已离婚的妻子杨珍,更手持这份声明拍下照片并上载到网上,证明声明由家人发出。

本台尝试与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联络,但至截稿前依旧未得到任何回覆。

受家属委托的魏汝久律师对本台表示,家属从未对他进行解聘。不过当记者追问更多详情时,因电话信号不佳而无法再次联系上。

魏汝久说︰现在还没有解除委托,现在我正在高铁上,信号不是很好,先谢谢你。

记者根据声明,联络被指是当局指派的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的王波律师,律师事务所接线的工作人员在向上级汇报后,称王波不在。

工作人员说︰这样子的,你稍等一下。(香港有位记者,她现在找主任,因为我们主任现在代理了林祖恋的案子,她打电话过来问一下情况。)

工作人员向记者说︰不好意思,我们的主任现在不在所里,然后我们也找不到主任的电话,要不你留下联系方式。

至于另一名当局指派的广州宏进律师事务所的方振宏律师,电话则一直未能接通。

网上资料显示,王波及方振宏两名律师均有官方背景。王波是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和广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兼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而方振宏则是汕尾市人大代表和汕尾市政府法律顾问。

在林祖恋被拘捕后,村里数千村民连续数天在村里举行游行示威,要求立即释放林祖恋,以及解决村里的土地问题。

邻村村民白先生对本台表示,村民的游行持续了数天后,便没有任何消息流出来。然而大批的警察依旧未撤离,因而邻村的村民都不敢贸贸然去乌坎村了解情况。

白先生说︰(家属委托)律师都不能接办,官司要怎样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中央有派工作组来查,特警和防暴部队还在村里驻守,其他事情就不太清楚了。基本上乌坎村的路是不敢走,因为黑名单上我是有名字,也不敢去打听。

林祖恋上月18日凌晨从家中被强行带走,至今家属未接到任何拘捕通知书。汕尾当局在记者会上指出,林祖恋插手乌坎学校塑胶跑道工程,从42万元人民币费用中收受8万元回扣。

家人为他聘请的3名律师则先后遇阻,包括广东的葛永喜律师和广西的玉品健律师,被当局使计强逼退出。至于北京的魏汝久律师,上月底(6月24日)受林祖恋儿子的委托,前往汕尾检察院申请会见林祖恋被拒绝。看守所人员称林祖恋已经发表书面声明表示自己不需要律师,不过家属和律师却对声明表示质疑。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