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4人被批捕 律师不准会见

發佈時間 : 2016-7-6 23:19:05

china-dissident620.jpg

2016年7月6日,四川青年符海陆因六四酒案被逮捕,其妻儿在跳蹬河派出所拿通知书。(照片来自维权人士)


 0706-china-dissident2.jpg

因四川成都“六四酒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的符海陆、张隽勇及罗誉富,以及早前取保获释的陈兵,本周先后被成都巿公安局批捕。律师指,设计酒瓶标誌属工商局管辖范围,不明为何由警方执法处理。(海蓝 报道)

符海陆、张隽勇及罗誉富均在周二(5日),被成都巿公安局正式逮捕。符海陆妻子刘天艳周三(6日)对本台表示,她曾向公安局查询丈夫刑拘期满的情况,今天公安致电通知她到跳蹬河派出所,她到派出所后,拿到丈夫被逮捕通知书。丈夫被逮捕后,律师仍然没法会见,因为代表律师冉彤告知,丈夫所指控的罪名,现阶段不准会见律师。她指出,自丈夫被关押后,看守所没给他储值卡,家属没法存钱,担心他膳食不足够,她曾向当局多次交涉,没有结果。

至于张隽勇及罗誉富,刘天艳又指,曾向另外二人的家属确认,他们与丈夫同一天被批捕,被指控罪名一样,他们属同案,涉及八九六四的事情。

刘天艳说:我主动给办案人员打电话,我说符海陆已经到了(拘留期满),你们怎么没有一个说法。然后他打电话通知我,让我去派出所,然后拿了逮捕通知书给我。应该是同案,应该是八九六四的事情。

罗誉富妻子高燕上午亦被通知到成华分局跳蹬河派出所,她向本台表示,公安给她丈夫的逮捕通知书,要求她签字,她没有签字,公安说不能拿走,或邮寄到她家,丈夫疑涉及设计酒的商标被捕。她又指,自6月15日丈夫被关押后,律师至今没法会见,不清楚具体情况,她很担心丈夫,他的胃一向不好,听说看守所食物很差。

高燕说:因为以前的话,他具体做了什么,我都不是很清楚。他被拘留以后我才知道,他们说酒的上面的商标是他设计的。

此外,四川八九学运领袖陈卫的弟弟陈兵,6月21日在双流机场被带走,刑拘一星期后获取保候审。周三(6日)成都公安局到遂宁巿将他逮捕。陈兵家属表示,刚拿到逮捕通知书,他被指控涉嫌煽颠罪,与符海陆等人同案。昨天遂宁国保通知约谈陈兵,他们以为循例约谈。今天下午,成都巿国保致电给家属,陈兵被逮捕,将要送到成都关押,暂时不清楚具体情况。

家属说:今天下午3时多的时候,成都巿国保就是跳蹬河派出所给我打电话,通知我陈兵涉煽颠逮捕,在遂宁巿高升街派出所,现在我们为他配眼镜。

符海陆代表律师冉彤指,对4人被逮捕感到震惊,他不知道现在的法律怎么回事,第一,警方没透露具体案情﹔第二,他们因为生活困难,做一些酿酒生意,酒也不好卖,可能以”铭记八酒六四”同音字作为卖点,因为经济不好,希望多赚点钱,如果违规应由工商局查处,不能理解为何由警方处理,除非有其他证据或原因证明煽颠罪。

冉彤说:他就是为了多卖点钱,在包装上面(这样),一些还有什么恐怖暴力,违背社会工商这东西,应由工商局来查处,有明文规定,现在怎么警察为何把工商局的执法权给夺了,完全不能理解。

来自四川、 30岁的符海陆制作”铭记八酒六四”的酒,5月28日被成都警方抓捕,翌日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关押成都巿看守所,符海陆是疫苗受害者家长。此外,推荐该酒的成都女诗人马青亦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22日取保获释,而张隽勇、罗誉富及陈兵6月先后涉案被捕,仅陈兵曾获取保候审﹐但最后4人均被批捕。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