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利失踪逾年生死成谜 民间促放人

發佈時間 : 2016-7-6 23:25:27

china-wife310.jpg

2016年7月,当局宣称没有下落的赵素利,却在失踪期间在秦永敏的逮捕通知书上签名。(维权网)

 
被羁押逾1年半的湖北异见人士秦永敏,案件上月证实正进入司法程序后,一同被公安带走的妻子赵素利却生死未卜。家属和民间发起寻人运动;亦有公民代理人向湖北和河南两省的市级政府部门,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尽早交代赵素利的行踪。(文宇晴 报道)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湖北异见人士秦永敏,其妻子赵素利失踪已1年半,依旧没有任何消息。发起赵素利生死追查行动的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周三对本台表示,公民代理人和律师,近月来兵分三路查询秦永敏和赵素利的下落,直至5月在律师介入后,终得到秦永敏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在武汉市看守所,案件亦于6月中起诉至法院。不过,赵素利的情况却依旧未明。

4天前(7月2日),律师和公民代理人看到秦永敏案件卷宗的其中一个附卷,里面有赵素利在去年5月8日在秦永敏逮捕通知书上的签名。可是,家属早在4月时已经报案寻找赵素利的下落,若警方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居然找到赵素利签名,姑且勿论签名的真伪,但由此可以推断,赵素利是被武汉市公安局控制,在长达1年半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消息,武汉市公安局不能推卸任何责任,必须立即交代赵素利的下落。

徐秦说:公民代理徐秦、谢丹和律师分成三路都进行了调查和询问。一是没有见到人,第二没有书面承认她的存在,但是有私下口头说赵素利还活著。但说这是中央督办的案件,没办法告诉你赵素利现在是在哪里。

徐秦又分析,若当局要羁押赵素利,为了是要阻止她为秦永敏聘请律师,那么在其他家属成功委托律师介入案件后,赵素利大可获得自由。可是,当局继续拘禁赵素利,除非是出现了其他问题,否则她不相信当局有其他理由要令赵素利继续禁声。

徐秦说:赵素利是个普通公民,请问她没有犯罪,怎么有权利失踪一个公民,不让她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我们有几个疑问,一是如果她还活著,我们猜测在没有家属委托律师的情况下,企图想秘密审判秦永敏。秦永敏的案件现在已经曝光,没有理由再关押赵素利,最起码让她跟家人联系。那么有可能说,赵素利有可能出事了。

受家属委托作为赵素利的公民代理人谢丹,周二向湖北武汉市和河南省巩义市两地的公安机关,邮寄申请信息公开的材料。按照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在15个工作天内给予答覆。

谢丹向记者反映,上月底他先后前往武汉市和巩义市追寻赵素利的下落,也向辖区的派出所报案,不过两地警方均没有明确的答覆。

赵丹说:在武汉和河南巩义,按法定程序我们报了案,但是相关机构包括公安机关,一直是一种推诿的态度,不愿意把赵素利的实际情况告诉我们,也包括她的家属。当然是担心,一个人失踪了消失了1年多,无论是任何一个人肯定都是担心。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按程序来做。

素永敏和赵素利在2013年12月再婚。2015年的1月,当局以秦永敏“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为由,对其行政拘留。及后赵素利与秦永敏失踪,家属和律师介入了解也得不到任何消息。直至今年5月传出秦永敏被秘密宣判的消息后,律师再度介入,才确认秦永敏的下落。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