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威获准取保候审 丈夫律师未能联系

發佈時間 : 2016-7-7 23:34:40

lawyer2

2016年7月7日,赵威过微博报平安,但外界质疑是否她本人发布的内容。(微博截图)

还有2天就是“709大抓捕律师”事件1周年,天津警方周四(7日)在官方微博表示,被扣押的律师助理赵威获准取保候审,同日下午,赵威亦在她的微博上报平安。不过赵威的丈夫和律师,仍未能成功与她联系,怀疑赵威仍然受到严密监控。至于另一名被扣押的北京公民翟岩民,连日来为他奔跑呼吁的妻子,周四遭国保上门威吓。随著“709” 事件1周年的日子来临,台湾有团体周五(8日)举行记者会声援。(文宇晴 报道)

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在看守所被扣押接近1年以来,屡传受到侮辱的传闻,由于无法核实消息,令家人和外界忧虑她受到非人的对待。周四(7日) 终于传来好消息,天津警方早上在官方微博透露,赵威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刑事措施,经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鉴于赵威对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且态度较好;经她本人申请,公安机关同意变更刑事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至下午大约3时,赵威在她微博上报平安,形容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感谢各界的牵挂。她又指出“一年的时光好长也好短,有万般感受和感悟,这刻我只想致谢我的亲人,致谢像亲人一样给予我无数帮助和真情的办案民警”。她又提到,很想享受平静和陪伴父母,之后才跟大家分享许多感受。

对此,本台向赵威的丈夫游明磊核实消息,但他却称仍未成功联络赵威,他对赵威的“报平安”感到怀疑。同时游明磊在大约半个月前,亦未能与赵威的母亲联系。

游明磊说︰这条微博我不相信是她(赵威)本人发的,我觉得可能是政府某些人以她的身份发。因为这个案件之前有这么多人出来了,没有一个人发过微博或公开说过甚么话,就她一个人在微博说了这么一段话,完全不正常的。我个人这样判断的,她出来的可能比较大,只是当局肯定不会让她自由地说话。她现在自由以后去哪里?是在天津、还是在老家(河南省)、或来福州真的不好讲。

记者随后拨打赵威母亲郑瑞霞的手机,但电话已经处于关机状态。

家属为赵威聘请的律师任全牛,亦不相信赵威在微博说的是事实,认为是官方自编自导自演的做法。任律师指出,上月底他到看守所查询时,看守所人员称赵威已被调离,但没有详细交代情况。因而他相信,那时候赵威也许已得到取保候审。

任全牛说︰刚才我转载(赵威微博)的时候有一段评论和插了一张图。我的图很有意思,图上画有一个剧本,一个摄影机的上电视认罪画面。很简单嘛,她说的那段话“警察对她很好”,一看就知道是出自谁的口、出自谁的思想。我也这样想的,她出来的时间,可能远比今天的时间要早。

事件中被捕者的家属日前来到北京最高检察院,对天津警方的违法行为提出控告。其中公民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周四被辖区的国保上门警告,不许她再去呼吁。

刘二敏表示,还有2天便是“709事件”1周年的日子,因而当局为了降低民间的关注度,像她一样的家属估计这2天都会受到监控和限制自由。

对于赵威能够取保候审,刘二敏会否对丈夫等人得到自由增加信心?刘二敏却指,很难揣摸当局的想法。她相信赵威获释,可能只是当局为转移视线而特意作出的行为。

刘二敏说︰我们去了北京最高检察院了,国保知道这事,而且709事件还有2天(1周年),怕我出去呼吁,肯定会看著我不给出门,明天也许给我站岗了。我感觉网上传出考拉(赵威)在看守所怎样(遭遇),这些事情可能让当局有压力,“我把人放出来”就是为了捂住大家的嘴嘛。

现年24岁的赵威,是李和平律师的助理。但她在任职不到1年的时间,便卷入了“709事件”中,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羁押。

台北律师公会周四发表声明,谴责大陆当局大规模逮捕、拘留及传唤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公会认为这件事严重侵害人权,呼吁大陆政府遵守国际人权义务。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联同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等组织,周五(8日)会举行记者会,为“709事件”1周年作出呼吁。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