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 大抓捕”近一周年 被捕人士妻子在京抗议

發佈時間 : 2016-7-8 23:39:16

7月9号是中国”709大抓捕”事件发生一周年,很多人至今仍遭关押。日前,几位被捕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妻子走上北京街头游行,并前往最高检控诉有关当局程序违法、滥权。

7月4号,在中国“709大抓捕”事件发生近一周年后,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谢阳律师的妻子陈桂秋、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北京公民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等人,穿着印有丈夫姓名的服装,游行到北京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控诉有关当局程序违法、滥权,不过她们的诉求未获受理,有关官员甚至拒绝阅读她们的投诉信件。

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截至2016年7月4号,至少319名律师丶律所人员丶人权捍卫者和家属在“709大抓捕”中被约谈丶传唤丶限制出境丶软禁丶监视居住丶逮捕或失踪。截至今年的7月6号,仍有24人被囚禁,其中包括9名维权律师、2名律师助理和13名维权人士。除了6名已进入法院审判阶段的维权人士外,大部份被囚人士连接触辩护律师丶家人会见的权利都被剥夺。据7月7号的最新消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赵威已获取保候审。

王峭岭表示:“按照中国的法律,一个人在被逮捕之后,只有在拿到判决书、进到监狱里面,才有可能会见亲属;但是律师是可以会见的。当满六个月,又拒绝我们的律师会见,他们的拒绝理由非常奇葩,就是:我的丈夫解雇了我为他聘请的律师,他自己聘请了他从来不认识的律师。”

法新社的报道说,一年来,这些妻子们像罪犯一样被监控、被恐吓、甚至被殴打,而她们唯一的所谓“罪行”,就是嫁给了目前受到中共当局拘押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曾就事件致信中共公安部長郭声琨的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她家门前被安装了监控摄像头,门外经常出现不明身份的人员。而每当被捕者的妻子们想一起做些事时,就会被软禁在家。

尽管一直在努力抗争,但事发一年后,她们依旧无法打听到被扣亲人的消息,有家属至今还没有收到对当事人的任何逮捕通知书。

刘二敏表示:“(有关当局)告诉我我不应该去找翟岩民的逮捕通知书,有些案子就可以不给逮捕通知书。我说不可能,我虽然没有文化,但我也知道人犯了什么错了就应该给一个逮捕通知书。不管他是犯了杀人罪、判了死刑,你都应该给家属一个说法。”

法新社的报道称,李文足透露,中国的国安官员曾于两个月前试图说服她录制视频、劝丈夫认罪,被她拒绝。

4号当天,来自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官也在抗议现场,对事件表达关注。此前,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欧盟和美国国务院都曾对“709大抓捕”事件发声,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被捕律师。但北京方面驳斥国际社会的这种关注是干涉其内政。

自由亚洲电台章丽 整理报道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