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全牛被指“寻衅”律师联署吁放人 7.09案律师天津被查身份证

發佈時間 : 2016-7-10 23:26:55
任全牛(左图)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右图为网上流传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分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Public Domain)

赵威前辩护律师任全牛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律师界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当局尽快放人。联署者表示,任全牛的行为完全不构成“寻衅滋事”。此外,7.09案部分辩护律师日前在天津遭到警方深夜登门查验身份证件。

郑州警方官方微博账号7月9日发布消息称:经依法审查,任全牛承认5月27日在新浪微博编造、发布了所谓“赵威女士(网名’考拉’)在天津看守所遭遇人身侮辱”的虚假信息,并在网上广泛传播。

任全牛是赵威的前辩护律师,根据网上流传的刑拘通知书,他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在郑州市公安局监所管理处第三看守所。

有关消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数十名律师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郑州市公安局非法抓捕任全牛律师的行为;要求郑州市公安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任全牛律师;同时将为任全牛律师提供一切必要的法律援助,坚决捍卫律师执业权利和公民的言论自由。

声明说:任全牛律师是在听闻自己当事人的人身权利疑受损害、而要求会见又被天津市公安局非法拒绝的情况下,出于对当事人负责而到法律监督机构要求其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存在任何“编造虚假信息”的行为,郑州市公安局把任全牛律师这种依法履行法律职责的行为当成“寻衅滋事”的犯罪行为立案抓捕,是完全错误的,也是完全非法的。郑州市公安局的抓捕行为是对律师正当执业权的公然践踏,是赤裸裸的打击报复!

参与联署的余文生律师7月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即使赵威确实举报了任全牛,也并不构成“寻衅滋事”犯罪。

“寻衅滋事根本就不成立。他说是赵威举报,是不是赵威举报都得打一个问号,因为谁都没见到赵威。(即使)赵威举报也没举报他寻衅滋事啊,如果说人格侮辱,那也应该是自诉案件,不该归公安局来管,所以寻衅滋事不成立,是欲加之罪。这个抓捕的行为本身就非常荒唐。 ”

余文生律师说,这显然是当局针对7.09案辩护律师的一次打击行动,不排除之后会针对更多辩护律师进行打压。余文生表示,同为7.09案辩护律师,并不惧怕当局的镣铐与监狱。

此外,多名7.09案律师日前在天津商讨如何保障辩护权,9日晚突遭警方登门查验身份证。当时在现场的葛文秀律师10日向本台表示,由于警方未出示证件,有律师拒绝查验,双方一直僵持到10日凌晨,葛文秀认为是次行动是警方有备而来。

“(警 察)他们自己说他们属于随机的,因为这个小区不安全,就过来随机抽查,很偶然就抽到我们这儿了。因为他们当时不愿意出示他们的警察证件,程海律师还有其他 一些律师就不同意他们这么随便地查验,发生了双方的僵持。我们觉得他可能是有备而来,专门针对我们这些人的,他们是知道我们到这个地方来了,故意来骚扰 的,一直搞到下半夜一两点钟。”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