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全牛否认网上造谣 批评警方误导公衆

發佈時間 : 2016-7-11 23:36:31

china-lawyer620.jpg

2016年7月11日,律师到郑州看守所会见被刑拘的维权律师任全牛。(现场人士摄)

“709大抓捕”事件中,担任赵威代理律师的任全牛,上周被指“涉嫌寻衅滋事”刑拘后,周一(11日)获准与律师见面,他否认网上造谣;批评警方称他认罪是断章取义、误导公衆。国际社会对事件也高度关注,英、美、法、日、澳、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律师协会或法律团体发联署信,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正视事件。但外交部发言人则重申,中国是法治国家,外国不得干涉中国内政。(文宇晴 报道)

郑州警方日前在微博上称被捕的律师任全牛,已承认5月27日在新浪微博编造、发布了赵威在天津看守所遭遇人身侮辱的虚假信息,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常伯阳、张俊杰两名律师,周一以代理律师的身份,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成功会见了任全牛律师。

常伯阳律师对本台表示,任全牛律师承认在微博的消息是他发的,但不承认故意编造谣言,警方发布的信息是断章取义、误导公衆。

常伯阳律师又说,在会见1个小时里,任律师精神状态很好,意志也非常坚定,认为自己没有触碰法律底线。他又指出,赵威举报说是侵害名誉或侮辱诽谤,可是郑州警方却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捕任全牛律师,这完全是令人匪而所思的控罪,完全跟事实不符。

常伯阳说︰他(任全牛)说他根本无罪,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他所谓的行为都是在事实的基础上,律师职权的界线内做律师该做的事,没有触犯法律的底线,他认为是报复。我们会见了以后︳会根据他提供的一些线索,去找这个信息来源在哪里。

代理“709事件”的律师和部分家属周日举行了研讨会,对任全牛律师被刑拘的事展开讨论,分析任全牛律师对于一些关于当事人赵威的信息,透过微博提出质疑,展示了709辩护律师仔细求证、严谨求真的工作作风,是警方长期不予理会任全牛律师的正当合理要求才导致信息的不断扩散。

马连顺律师向记者表示,“709事件”没有划上句号,任全牛律师的被捕是延续案件新的开始。因而其他人权律师将继续发出呼吁,希望事件尽快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马连顺说︰可能有些人是会被判刑,而且按照现在说的罪名,可能判的会比较重。所以我们律师绝不放弃自己的辩护地位,我们还会继续在法庭以外,在办案机关以外行使我们的辩护权。

就在任全牛律师遭到郑州当局拘留的同时,其妻子胡友玲对外称,6月底丈夫仍在出差,房东怀疑受压不再续租。她到区内寻找其他出租的房屋,但房东都拒绝。她说,租赁到8月1日便到期,她带著两名年幼子女都不知该怎么办。

胡友玲又形容,丈夫在赵威这个案件上付出了很多,竭尽了辩护律师的责任。虽然目前任全牛不能跟他们一样拥有自由,但是胡友玲觉得任全牛不后悔。

尽管随著“709事件”一周年过去,被捕者的代理律师和家属仍然坚持到看守所了解案件进展。

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向记者反映,9位辩护律师和4位家属于周一(11日)再次来到天津市第一、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各自的当事人,遭拒后一行人再转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就警方的违法行为展开控告。期间大批警察在监察,他们一度被围困。

李文足说︰当我们到达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时,路边就停著4辆警车等著我们,还有很多秘密警察开著车,大概有十多辆吧。然后我们就在控告室进行控告,控告他们(天津当局)剥夺我们的会见权和通讯权。我们是依法进行诉求,但是对方好仆如临大敌,兴师动众地看著我们。

一起去追问进展的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原姗姗,近日也因为房东受压,被迫带著3个孩子搬了家。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以及英、法、日、澳、美、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8个律师协会/团体、9名法律学者、29名律师及5名法学生,周一(11日)发出联名信,就“709大抓捕”事件中仍然身陷囹圄的同业,表达持续深切的关注。他们认为事件已成爲国际焦点所在,亦对中国的法治以至其法律专业运作具深切影响。因而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正视并确保中国尊重对宪法、国家法、联合国对律师角色的规定, 以及各项国际条约的承诺,释放所有被非法拘留律师以及其他人士;确保被捕者聘请和会见律师等权利。

在北京,针对美国国务院早前发声明,呼吁中国释放被捕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时强调,美国经常提出所谓人权问题,往往是指数十名面对司法程序处理的人,而非中国13亿人的人权问题。

陆慷认为,美方对中国司法机关正常办案说三道四,本身违反法治精神,藉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扰乱中国,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认为美方不可能得逞。他重申,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理有关案件,并按法律保障嫌疑人各项合法权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