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访处理新办法上路 访民不看好

發佈時間 : 2016-7-12 23:21:32

  m0319-ql2p.jpg

图片:被关北京马家楼的访民.等待遣返。(唐荆陵提供)

中国国务院国家信访局日前推出新的信访办理办法,规定可简易办理的事项须在受理后的10个工作日内须作出处理回覆,以缩短处理投诉时间。但有访民认为,新办法无新意,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国务院国家信访局日前推出《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以解决信访过程中程序繁琐、时效慢等问题。试行办法要求,行政机关应在收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在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意见。案件转送过程涉及的各中间层级单位应依次在收到信访案件当天起1个工作日内通过。不过,新办法还规定,涉及多个责任主体或集体联名投诉的重大、复杂、疑难等信访事项不适用本办法。

对此,一名要求匿名的在京访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访民的现状是基层捣糨糊,地方不理睬,中央视越级上访不受理。新规定其实并没什么新意,并不看好这一办法的出台,认为治标不治本:

访民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在基层一直不断在激化这种矛盾,没有任何改善。我们有做过探讨,认为应该可以接受,也不希望在基层一直是拖拉的解决问题,出发点还是好的。但是我没有办法体会,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实现,很多上面的政策都非常好,不断地有一些利民的政策,但是从以往的状况来讲,都没有能够落实下来,对的对这个文件,我们也没有抱太大的期望。”

有维权人士在新闻下留言指,信访人之所以“信上不信下”,与认为上面官员能够“压住”下级的现实情况不无关系,也与当地各级政府沆瀣一气维稳有关。但信访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民众最佳的反抗方式是走上街头。

十多年来,大批中国访民前赴后继地涌入北京,原因是地方既得利益集团掌控了公丶检丶法和各种投诉渠道,再加上对民众诉求一直拖延处理,甚至制造冤假错案。在这种情况下,民众走投无路,加入信访大军。

一名常年帮助访民的维权人士告诉本台,地方政府推诿敷衍打压,2014年出台的不准越级上访的规定,庇护地方打压访民:

“很难判断这有多大的作用,原来的信访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这样,但是收了材料之后部门他不解决问题,他也不能解决问题。一般都批转到当地的处理问题的部门,由他们来解决。实际上这种做法本质上也还是解决不了,本来这个问题就是原来那些部门产生的,人家不服,结果你还用去弄回去原来的部门去处理,你想问题怎么可能会解决呢?他说十天会给一个答覆,十天之内你告诉信访者,我给你转到哪里去了,找他去解决。”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