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会见任全牛揭警方造假 任妻撑丈夫无罪

發佈時間 : 2016-7-12 23:36:39

 m0710-yfp1.jpg

任全牛(左图)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右图为网上流传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分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Public Domain)

日前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任全牛律师见到了自己的代理律师,他否认编造虚假信息,并称警方也从未告知系赵威举报,揭示警方的通报涉嫌造假。而任全牛的妻子也向本台表示,相信自己的丈夫无罪。另外,任全牛的妻子,以及“7.09”事件中被羁押的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近日均遭到当局逼迁。

任全牛律师因转发赵威在被关押期间受到虐待的信息,被郑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他的两名代理律师常伯阳、张俊杰日前(7月11日)在看守所会见到了当事人。

常伯阳律师在会见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任全牛从未承认控罪,也不知道自己被捕是因为遭到赵威举报。

常伯阳:“他精神状况很好,没有失望或者消极的情绪。他一开始被带走的时候被审讯了三次,做了三次笔录。到7月10号的时候他们又去提审他,他拒绝回答问题。他说因为在网上有这种信息,而且有很多人打电话询问他,他才知道,希望到看守所会见赵威,希望向她了解是不是有这种情况,但是看守所不让会见。根本没有什么编造啥信息,他就是一个律师,履行职责这样一个行为。”

记者:“因为警方说是赵威举报他的,对于这样一个说法,任全牛有没有一些表态?”
常伯阳:“关于这个,整个警方在审讯的过程中从来没说过赵威举报这样的内容,所以他不知道,他也感到比较惊讶。”

郑州公安局的官方微博账号曾经于7月9日通报称,经依法审查,任全牛承认5月27日在新浪微博编造、发布了所谓“赵威女士(网名’考拉’)在天津看守所遭遇人身侮辱”的虚假信息,并在网上广泛传播。

常伯阳律师告诉记者,警方在审讯任全牛的过程中提及他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但在通报中对此却没有提到只言片语。

张俊杰律师则在会见手记中写道:这是“比李庄案还离奇的任全牛案和比李庄还迷惑不解的任全牛律师”。又警示道:刑辩有风险,执业需谨慎。即便你自认无罪,也最好什么都别辩解,因为你说的一切都有可能被“供认不讳”。

任全牛的妻子胡友玲则向本台表示,她相信自己的丈夫并没有犯罪,造谣的不是她的丈夫而是警方。

“我相信我的丈夫,我相信任全牛律师,他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人,很有担当。警方发布他造谣,但我认为是警方在造谣,我了解我的丈夫。”

胡友玲日前遭到逼迁,她告诉记者,租房合约是8月1日到期,房东限令她在租约期满后立即搬家。更有甚者,连同小区的其它单位也无法租住。

“就是因为任全牛律师的事情,房东好像听说了,要我们房子到期要退租,要我们搬离这个地方,而且这一小片,这个社区都不让我们住,所以我现在带着孩子只能搬家了。”

此前,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也曾被要求搬家,而同为7.09案家属,目前遭到羁押的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原珊珊同样经历了相同的遭遇。

11日在天津看守所外见到了原珊珊的文东海律师当晚发布消息说: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外碰到谢燕益律师的太太原珊珊,她看上去满脸憔悴,她被迫带着3个孩子(包括一个3个月的女儿)搬家,因为房东顶不住压力不再续约。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冠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