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律师及公民团体站出来声援中国维权律师

發佈時間 : 2016-7-13 00:07:04

仍然有23名中国维权律师遭到关押

台北 — 中国政府大肆逮捕维权律师一周年之后,台湾律师及人权团体站出来声援,并呼吁中国政府尽速释放这些遭到迫害的律师。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召集人郭吉仁表示,在两岸交流如此密切的情况下,看到中国政府迫害维权律师,台湾的律师不能无动于衷,必须站出来声援。

他说:“你既然这么近的中国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无法讲,讲的声音那么小,等于是承认、默认、默许这样不文明的行为、野蛮的行为,那你台湾有什么资格说我们是为民主骄傲的国家。”

郭吉仁律师还说,台湾声援的人越多,中国的人民也将获得更多的信心去追求民主法制的社会。

台湾54个组织与团体星期二联署声援从去年7月9号开始被中国政府抓捕的300位维权律师,其中23人因为被控颠覆国家政权、扰乱公共秩序或其他罪名仍然关押至今。

台湾声援团体还呼吁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应该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承诺,立即释放在押的人权律师及维权人士,保障律师独立性以发挥其维护人权的角色,修改中国刑事诉讼法不当剥夺被告权利的条文,以及尽速批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停止经贸谈判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在中国政府没有改善人权状况之前,台湾政府应该停止两岸之间所有的经贸协议谈判。

她说:“如果你今天真地在意这些人权侵害的事件,真地在乎这些人权价值,你为什么可以左手说我无法忍受这些人权侵害的事情,右手又继续和他们做所谓的服贸货贸的谈判,这是我们无法理解的事情。”

邱伊翎还指出,包括香港、欧盟、美国等各国和地区的律师公会及人权团体也都对中国政府提出了谴责,并呼吁释放这些维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

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之前曾经要求政府以具体行动展现对中国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国际清楚表明台湾重视民主及人权价值的坚定立场,并将民主与人权议题纳入两岸交流的清单,将人权条款纳入与中国签署的各项协议。

没有退缩权利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的公民团体呼吁,台湾政府应该加速通过难民法,并且其适用范围包括中国籍的政治难民,同时和中国交流时要兼顾人权议题,其中包括保障律师的独立性。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除了关怀被害者之外,台湾也应该对中国的人权加害者进行制裁,也就是拒绝具有迫害人权纪录的中国官员入境台湾。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朱婉琪表示,没有自由民主的中国,就不会有和平安全的台湾,面对一个独裁政权的邻居,台湾没有退缩的权利。

朱婉琪还说,在台湾的律师站出来声援之后,中国的律师也应该展现良知和勇气团结起来向政府提出严正的抗议。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