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氏狼条脊甲”遭中国网络全面封杀

發佈時間 : 2016-7-14 23:40:04

   A1271C62-D14A-4C7C-8654-06FFFEFD63F4_75.jpg

中国留欧博士把他发现的一种食用腐烂物而维生的新甲虫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名字命名为习氏狼条脊甲(Rhyzodiastes (Temoana) xii)。(高瑜推特)

中国留欧博士王成斌近日将他发现的甲虫新种命名为“习氏狼条脊甲”,以向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致敬。但“习氏甲虫”却在中国网络上遭全面封杀。有评论指出,中国当局对此事过于敏感,以及这显示中国社会的泛政治化。

在捷克工作的32岁昆虫学家王成斌发现了甲虫新种,并将其命名为“习氏狼条脊甲”。论文随后发表在了《动物分类学》杂志上,王成斌在著作中写道:将这一发现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博士,因为他的领导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

美国《纽约时报》引述王成斌表示,由于该甲虫以朽木为食,这个特点很适合习近平的形象,它的饮食习惯对所在环境的健康有多重要,习近平针对官员腐败展开的运动对中国就有多重要。王成斌表示,自己热爱习主席,不以“习近平”全名命名也是为了显得尊重。

不过这一表达致敬的行为在中国大陆遭到封杀。据悉,中国当局要求各网在微博、博客、公众账号、论坛、贴吧等互动平台,查删拦截以下样本,并将“习甲虫”、“习壳郎”、“习氏甲虫”、“习大大甲虫”、“习大虫”设置为禁发关键词组合,关键词禁发简繁体同步落实。

本台记者尝试在微博、贴吧等社交平台搜索“习大大甲虫”、“习氏甲虫”等,均无法显示搜索结果,一些询问“习氏狼条脊甲”是什么的帖子也都遭到了删除。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7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相关部门显得过于敏感。

“这个科学家也是华裔科学家,这个是个重大的科学发现,把它命名为习氏甲虫,我想应该是对习总书记的一种尊敬,我觉得是很合适的。中国网络对这个严厉的封锁,我觉得有点神经过敏,而且进入理解误区。这其实很正常的,没有必要去忌讳,在国内应该视为荣耀,大张旗鼓地去宣传,而不是去封锁。”

中国向来不允许以国家领导人作为调侃的对象。2015年,被称为“麻痹哥”的上海艺术家戴建勇因制作了恶搞习近平头像的贴纸,并设计了一款“习特勒”的T恤,而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了30天。

对于“习氏甲虫”遭封杀,有网民嘲讽道:拍马屁拍到马腿上,这是第几次了?

对此,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14日向本台表示,这是中国泛政治化的情况下必然出现的结果。

“这个事情我觉得挺搞笑,中共对这个事情进行封杀反映了泛政治化、专制社会的特点。本来人家是个好意,但是因为命名的是个虫子,他就觉得不太好看。实际上这个事情本身没多大关系,但是因为泛政治化,中共把一切事情先跟政治联系到一起,以领导人的形象或者中共的利益为准,把一些非政治化的事情完全政治化了。这个事情如果不这么做的话,按说是个很小的事情就过去了,这样弄反而把事情给炒作大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