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拆十字架信徒 3被起诉2刑拘

發佈時間 : 2016-7-14 23:14:21

religion1.jpg

2016年7月7日,温州泰顺县教案其中3名律师范标文(左)及邹丽惠(右)到看守所申请会见被拘留信徒。(照片来自范标文微博,拍摄日期2016年7月7日)

浙江温州泰顺县雅阳镇官口教堂拆十字架风波,至今仍有5人被关押,其中3人包括季庆操、游光恩、梅学顺,其案件被起诉至法院,季庆操被指涉嫌防害公务罪,游光恩被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梅学顺被指涉嫌卖假药。另外,王启俊、何细张因6月1日与家人到北京替被关押基督徒上访,返回温州后被行拘后再刑拘,2人同案,均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海蓝 报道)

被关押近半年的季庆操,原定6月30日开庭,庭审延后日期未定。其中代表律师闻宇指,他在6月20日加入此案,并且律师申请当时在场的警察及镇长出庭作证,他们说执行公务时有出示证件,但当事人说没有,律师要求很多证人出庭,法院要研究如何处理,因此延后开庭,暂未知日期。他又指,7月初,律师提出取保候审的申请,周二(12日)已被驳回。

闻宇说:季庆操主要因为抓基督徒的时候,他上前制止,然后他们说他防害公务,说警察们出示了警官证,但基督徒们说没有看到他们出示任何证件,也没有穿警服。

另外,梅学顺及游光恩案件已被起诉到法院,未有开庭日期。游光恩代表律师范标文表示,上周游光恩从温州巿看守所转至泰顺县看守所,律师曾会见他。他的精神状况很好,很乐观,他说并没有犯罪。

事源今年2月底全国两会前,游光恩到北京替教会及被捕基督徒上访,随即被雅阳镇政府人员绑回泰顺县一处地方,没有法律手续下非法关押11天,3月17日被转到看守所刑拘。

范标文说:说他到其他的县巿,游说其他基督徒怎样去上访,认为他在唆使其他人去非法上访,然后马上就过去(北京)。

至于被刑拘的游光恩妹夫王启俊,其代表律师邹丽惠向本台指,6月3日,王启俊及何细张两家8人在北京截访回来,他与何细张被行拘10天,同月13日改为刑拘,现时仍未拘留期满,案件当未批捕。案件目前在公安阶段,如果要起诉,很快会移交检察院,所以昨天她把无罪辩护意见书寄到公安局,希望他能够获释。

本台早前报道,2014年9月25日,当局以“三改一拆”名义要拆除官口教堂及其十字架,很多信徒在抵抗,司法机关要抓人,其中5人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当中姓毛的信徒被公安抓捕时,被其他信徒看见,逾10名信徒赶至,把被抓弟兄抢回来,当时有7名便衣。事后6、7人被警方刑拘,之后取保获释,包括季庆操,但他不满没犯罪被捕。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季庆操家属及部分信徒到北京上访,当局再度把他逮捕,另有上访人士游光恩、梅学顺被捕。

雅中教会的官口教堂在1985年兴建,2005年向泰顺县政府申请改建,获政府批准,出现“报少建多”的情况,各地很多教堂也有类似情况。直至2014年,政府指教堂违规,要拆教堂并且拆除十字架,该教堂近千名信徒,目前仍在反抗。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