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江: 院士愚弄百姓 官員護航奸商

發佈時間 : 2016-7-14 22:27:39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糧集團總工程師岳國君,上周六在貴陽一個有關食品安全的國際論壇上表示,由於政府對食品安全的監管越來越嚴,當前已是「歷史上內地食品最安全的階段」,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材亦指食品添加劑「非猛虎」,結果學者官員一唱一和,不但沒有引發輿論共鳴,反招致網上罵聲一片。

內地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全球關注的大問題,自從2008年三鹿奶粉三聚氰胺案轟動全國後,還有頻頻「現身」的毒大米、毒豆芽,地溝油等,不安全食品的產品列表不斷擴大。而膨大劑、甜蜜素在馬鈴薯、西瓜、香瓜、大蔥等各種蔬菜上的使用,各種藥物在雞肉豬肉上總的廣泛使用已到了災難性地步,農民不吃自己种的蔬菜、有錢人和特權階層吃有機蔬菜,這些都是公開的事實。

內地早前一項研究表明,內地每年因食源性病菌而生病的人超過9400萬人,導致每年有340萬人住院及超過8500人死亡,目前不但不能說食品最安全,更可以食品安全是最差最危險的階段,最近一份針對16個中國主要城市進行的問卷調查中,要求居民列出最令人擔憂的安全問題,食品安全依然名列第一,高達81.8%。

不知院士「當前食品最安全」的依據何來,難怪有人稱可以讓該院士「每天吃一種不安全的食品,保證到死也吃不完」,也有人反駁,難道「吃不死就叫安全?」或許可以說官員享受特供的是最安全的。

最可笑的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材,當日也在論壇上對當前中國食品安全投了「比較滿意」一票。他表示,多數民眾視食品添加劑為「遇見猛虎」,其實食品添加劑只是現代食品產品中的一樣必需品。並指食品添加劑「都是有嚴格控制的,都是有科學的標準來衡量的,所以大家不要說到添加劑就視為禍害」。

諷刺的是,在滕副局長發表「添加劑不是猛虎」言論的同時,官媒披露,多地近期出現假海蜇絲、假鴨血、假皮蛋等問題副食小菜,這些人工合成的食品,有的使用非法添加劑甚至有毒有害化工原料,有的將合法的添加劑當成原料,用法、用量十分「任性」,健康風險很大。一項網路調查亦顯示,有32%的網友認為食品使用添加劑會造成食品的不安全。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中國各類問題食品、甚至是毒食品事件的不斷曝光,民眾對於中國的食品安全早已失去信心,從而導致一輪又一輪的海外搶購食品熱,包括到香港及歐美國家購買奶粉等,而花樣百出的食品安全問題,也挑戰著百姓對政府的信任程度。

雖然內地新頒佈的《食品安全法》被稱為「史上最嚴」,但輿論普遍認為實施有難度,在現行體制下,在經濟利益誘惑以及官場腐敗風氣尚未改善情況下,加上地方政府對經濟利益的強力保護,執法部門根本就難以監督。

看來,在官方為掩蓋食品安全問題、保護食品行業的利益而絞盡腦汁的同時,一些所謂行業專家和學者也不得不出來與官員相互唱和、歪曲事實,專家發表謬論為愚弄民眾,為政府解圍,官員歪理則為保護奸商。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