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香港六四纪念馆闭馆,将众筹迁新址

發佈時間 : 2016-7-14 23:40:38

香港——纪念1989年天安门抗议运动的一个香港博物馆于本周二闭馆。 馆方表示,由于遭到该馆所在大楼的业主立案法团反对,他们已无法在原址继续经营。

馆方在闭馆声明中表示,这间位于香港尖沙咀、面积800平方英尺(约74平方米)的六四纪念馆,在开馆后的两年间接待了超过2.4万名参观者。纪念馆的馆藏包括了当年的学生抗议者在天安门广场竖立的民主女神像的复制品,还有八九动荡的影像及其他文献资料。

大规模抗议事件在那年席卷了北京及中国其他城市,学生与工人要求民主、惩治腐败。1989年6月3日到4日,军队对抗议行动进行镇压,杀害了数百甚至可能数千民众。确切的死亡人数至今仍不得而知。

当时的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有大批抗议民众声援天安门的示威者。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不过港人仍继续享有比中国大陆宽松许多的言论与集会自由。香港每年仍会举行集会,纪念天安门死难者,而这类活动在中国大陆是被禁止的。

六四纪念馆由1989年为声援天安门抗议活动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所创办,目的是为了给记录、缅怀六四抗议与镇压活动的种种努力提供一个永久性场所。不过馆方也面临了馆址所在大楼业主立案法团的反对。这个法团把纪念馆告上法院,并下令大厦的管理公司检查参观者的身份;支联会认为这么做是为了恫吓来自中国大陆的民众,因为他们可能会担忧在此类政治敏感地点留下参观纪录的后果。

纪念馆方在闭馆声明中称,过去两年他们“不断遭受诉讼缠扰”,以达到限制参观人数的目的。馆方表示,他们正在物色新址,但未能及时找到合适地点,致使纪念馆关闭,至少是暂时性闭馆。馆方业已发起众筹,以支付新址所需费用。 新馆面积将有至少2000平方英尺(约合186平方米),除了安置馆藏,也可做为讲座与其他活动之用。该声明还表示,截至目前,他们已收到超过2.5万美元的捐款,六四烛光集会上筹得的约6.5万美元专款也将用于扩馆。

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