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镇政府欠饭钱20年不还 曝光后遭网民热议

發佈時間 : 2016-7-15 23:01:55

  136378118.jpg

广东湛江一名20年前曾承包餐馆的居民日前曝光,干塘镇政府20年前多次在他们餐馆公务就餐招待,打餐费欠条近2万元一直不还。(视频截图)

广东湛江一名20年前曾承包餐馆的居民日前曝光,干塘镇政府20年前多次在他们餐馆公务就餐招待,打餐费欠条近2万元一直不还。目前餐馆老板已经去世,他的遗孀向镇政府讨要欠款。事件在网络传播,引发热议。

广东湛江坡头区干塘镇梁先生一家,在1993至1999年间,承包当地供销社的餐厅经营,期间为当地镇政府提供公务接待餐。但政府人员饭后总是写下欠单而去。近日,梁先生遗孀拿出20年前政府官员吃喝后欠下的单据称,梁先生每隔一段时间,就可往镇政府处领回欠下的餐费。但到后来,镇政府只回应称“没钱给”。直到今年较早时梁先生去世,二十年过去了,欠款仍未还清。据照片显示,欠条上有多个签名及印章,并注明招待上级哪个部门等用途,合计1.8万多元。

事件引发网络广泛转发和热议。有评论指,政府的公信早已破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已经成为笑柄。也有网民称,政府形象的损失远高于经济损失,呼吁政府还市民真相。

福建维权人士庄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吃民众“霸王餐”的事例时有发生,湛江的事件只是其中一例而已:

“在以往都有过相关的报道,相当的不可思议。一个职能部门,平常这种状况不断地会有发生,长年累月下来,是非常不公平,对民众觉得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因为他们的经营都是小本经营,赊欠那么多,对他们来讲都是很大的负担。民间非常反感这种做法,跟共产党当年的初衷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对公民社会来讲是极大的伤害,公权力的威信体现不出来,任何事情作为民间来讲,老百姓对他们失去了信心。”

地方政府吃“霸王餐”的消息近来不断被曝光。2015年,河南新乡市古固寨政府长期赊欠一家宾馆数万元餐费,万般无奈之下,该宾馆负责人挂出巨大条幅,上书“古固寨政府你妈喊你来宾馆付饭费”,结果宾馆翌日即获政府还钱。同年,陕西杏林镇一家餐厅7年来共遭公务员赊账近七万元的消息曝光,直到该餐馆2012年结业后仍没要回欠款。但面对指控,该镇镇长竟辩称,“欠帐是普遍现象,总不能让人家饿着肚子回去吧?”。而在2012年,安徽蚌埠市有餐厅老板将五河县政府告上法庭,追讨自1997年起政府欠下的逾11万元饭费。虽然其后胜诉,但县政府还是称“财力一直紧张”无力偿还,不知何时能还清。

维权人士潘先生认为,这种事情将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我觉得这种态势不是一个正常的态势。我希望当局能启动政治体制改革来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至少要有个起点。当局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倒退,而中共在历史上每一次的严重倒退,都有可能带来社会负面的影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