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土地维权持续 各地牧民捐款声援

發佈時間 : 2016-7-17 23:50:23

mongolia-test.jpg

在周五(15日)被抓的杭锦旗牧民魏金花,现在已被拘留。(牧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杭锦旗牧民孟根熬其尔在周三(13日)被抓。(牧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杭锦旗牧民阿拉腾沙是在周四(14日)晚被当局人员抓捕。(牧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内蒙鄂尔多斯杭锦旗牧民的土地维权周日(17日)已经进入第6天,当地官方已将维稳扩展到牧民的居所,并限制资讯传播。各地牧民纷纷捐款声援杭锦旗的牧民,更有亲自前去现场。在民间的压力之下,当局释放了2名牧民,包括1名刚誔子女的妇人,不过实际被抓的牧民人数至今仍不清楚。(刘少风 报道)

当地牧民那日布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周六(16日)获悉,当局为了限制牧民前往政府抗议,安排大批维稳人员下乡抓捕和限制牧民,而且威胁传播资讯的牧民。

那日布说:现在,相关的部门管得到是挺严重的。据了解吧,他们那里政府的相关部门下午以后,去了牧民的家里,抓了2、3个人。没有实际的资料,只不过是听说而已。当地的情况就是不让说,很多的人都控制起来了,不让走,哪里都不让去,现在就是。电话就是这样,或者是打不通,或者是打不进去。有的打进去了,还有人监听。你像我这个电话,现在就有可能有人监听。

那日布还透露,至今有外地的牧民前往杭锦旗声援,他们可以进入杭锦旗,但是不允许进入旗政府所在的区域。同时,因为牧民居住分散,前往现场声援的牧民人数不多。

据蒙族民权活动人士新娜证实,周日(17日)牧民继续在当地政府门前抗议,现在听说几天来一共是抓了20多人,但他们无法掌握详细的名单。

新娜说:今天(周日)现场还有100多人,各地的就开始捐款,送饭、送西瓜、送水。12号(日)开始嘛,这已经第6天了。从13号(日)开始抓人,13号(日)、14号(日)、15号(日)都抓人了,昨天(周六)没听说抓人。大家传是说有20多个人(被抓),因为这个资料公安掌握,我们不掌握。而且昨天有个家人专门说,公安在恐吓,不让百姓往外传。杭锦旗这300、400牧民请愿,居然能抓这么多,很过分。而且杭锦旗这事情,牧民有理。

据当地牧民透露,现时已知有2人在昨天(周六)被释放,其中包括1位还在哺乳期的妇女。她被抓后,引起牧民的愤怒,此后,她在派出所心脏病发,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才得以变相获释。而同时被抓的魏金花和巴图朝鲁夫妇,男主人被释放,女牧民魏金花则被拘留10日。官方口头称,拘留的原因是她“扰乱现场治安,态度恶劣”。

据牧民提供的资讯显示,目前能确认36岁的阿拉腾沙、37岁的孟根熬其尔被抓。但因通讯联络不畅顺,正确被抓牧民的资讯,还在统计之中。

本台记者致电杭锦旗政府,试图了解官方对牧民维权的态度,但杭锦旗政府办的2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2007年,鄂尔多斯官方以保护生态名义作出生态移民,其中涉及杭锦旗就有3000多户、近万牧民。官方承诺对移民给予若干补偿,但至今为止,大批移民并没有得到官方承诺的补偿,同时他们腾出来的草场,并没有用于生态修复,很多已经被徵用开矿。

有消息指当年的所谓生态移民,其实是在矿产价格一路飙升的背景下,官方有计划的针对蒙古族牧民,实施的大规模掠夺。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