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全球言论自由面临挑战 中国关押58名作家

發佈時間 : 2016-7-17 23:35:17

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于7月14日举行名为“亵渎神明法与审查:言论自由的威胁”的听证会,数名证人向委员会阐述了现今全球言论自由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汤姆斯•瑞斯牧师说,全球有71个国家的法律中有亵渎神明法的条文,其中也包括美国。这些法律大部分存在于中东国家,然后是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

他表示,国会首先要做的就是呼吁西方国家将这些法律条文去除:“首先我们要敦促各国废除亵渎神明法,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其实这些国家并不实施这些法律。如果我们自己的法律中还有这些条文,我们怎么劝服其他国家取缔这些法律?”

他表示,近期因亵渎神明罪而被定罪的人数增加,原因是伊斯兰国组织利用这个罪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残酷处治与非穆斯林以及与西方国家有牵连的人。

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宗教自由的无任所大使大卫•萨珀斯坦表示,在中东方面,埃及总统塞西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埃及的宗教自由有所好转。

他说: “在宗教自由方面,塞西总统做出了许多非凡举措。他缓和了对教堂的限制,重建几年前在暴力中被摧毁的教堂。他们还誓言要在2017年之前重建所有其他遭破坏的教堂。”

他表示,塞西总统还在着手修订学校课本,对伊斯兰如何评述其他宗教的文本进行修正,并且在埃及推广广义伊斯兰教义,以抗衡激进分子的伊斯兰极端主义。

在中国方面,证人们谈到了对活动人士、记者和网络作家的打压。美国笔会中心言论自由计划主管卡勒卡表示,中国关押的作家人数居世界之最:“截至2015年底,中国关押了58名作家,居世界之最。中国政府打着国家安全和维稳的旗号,审查从文学作品到网上表述的一系列言论。中国使用的指控大部分是反国家罪,而特别针对少数族裔作家。”

卡勒卡呼吁美国考虑设立一类新的签证,给这些面临巨大威胁的人权活动人士、记者、作家开设快速通道来到美国。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