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押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解聘”律师

發佈時間 : 2016-7-18 23:50:12

  m1229-yf2p1.jpg

劳工NGO番禺打工族总干事曾飞洋(资料图/公益服务网)

在广州,半年前被警方逮捕的民间劳工组织“番禺打工族服务部”负责人曾飞洋,与另外3人被指控,涉嫌职务侵占罪。日前,其代表律师陈进学突然接到曾飞洋家属的解聘通知。他怀疑家属遭到当局威胁。上月,状告官媒新华社及相关办案单位对曾飞扬进行抹黑和不实报道的曾母陈文英,因受到警方要挟而撤诉。

广东被捕民间劳工组织负责人曾飞洋,被指控涉嫌职务侵占罪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其代理律师陈进学透露,日前突然被告知已经遭家属解聘,他怀疑曾飞洋和家属受到当局威胁。

陈进学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称,7月11日会见曾飞洋时,曾还坚持由他任辩护律师,并承诺会顶住压力:

“我第三次会见他的时候他就解聘我了我就没见到他,当局替他解聘我的原因,我现在不太清楚,有可能是受到当局的压力了。我也知道曾飞洋在里面受到很大压力,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也不说很震惊,但是会意外。”

记者:“相类似709的律师也都被解聘了,你觉得这是不是已经形成了当局的一个套路呢?”

陈进学:“对的,就是这种套路。”

一直从事帮助农民工讨薪和工伤索赔等维权工作的曾飞洋,是去年中国“12·3劳工案”中被捕的五名公益人士之一。官方新华社在12月22发布《揭开“工运之星”光环的背后 -“番禺打工族文书处理服务部”主任曾飞洋等人涉嫌严重犯罪案件调查》的文章,称曾飞洋“煽动工人罢工,扰乱社会秩序”,以及被人举报“接收来历不明的境外资金资助,非法侵占财务、偷税漏税等”。还称曾飞洋与“至少8名女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利用替人“维权”来“博名”、“谋利”以及“骗色”。这篇报道还称,曾飞洋所属的“番禺打工族文书处理服务部”其他一些成员也“多有劣迹”。

文章在劳工界引发轩然大波,被指对曾飞洋进行抹黑和不实报道。不久后,曾飞洋的母亲陈文英提出起诉,要求法院裁定上述被告侵权,并作出经济赔偿。但其母受到中国警方要挟,以将影响其孙子的就业前程进行威胁,于5月1日拿走了陈文英的身份证前往法院,撤销了对中国官媒新华社及相关办案单位的侵权诉讼。陈文英表示,自己内心感到巨大痛苦,但别无选择。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简辉表示,曾飞洋案件,证明中国民间NGO已无生存空间:

“他 的那个机构是在工人在维权行动当中提供一些法律上的支持,或者是提供一些法律知识,给工人进行一些法律知识的普及培训以及支援工商的判罚。这就是他们日常 的一些工作。他们在那个地方进行劳工维权,可能会得罪当地企业、利益集团,别人就不太喜欢他呆在那里。这也是给他施加一种压力的方式,等于产生了一个让他 退出的压力。维权类别的NGO基本上可以说未来的生存空间几乎等于零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