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利生死未明 子女赴京伸冤 发公开信抗议株连

發佈時間 : 2016-7-19 23:09:37

M0718-YF2P2.jpg

资料图片:中国民主人士秦永敏与妻子赵素利。(Public Domain)

遭羁押的中国民主人士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被武汉当局带走超过18个月后,至今生死不明。民间发起的“追查赵素利生死联署行动”已经进入第三周,但当局仍拒绝告知赵素利的下落。受外界声援的感召,赵素利的两个子女日前赶赴北京伸冤,并发布公开信,抗议当局株连政治犯家人。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与妻子赵素利去年1月被公安带走,一同羁押了70多天后被分开,其后至今其妻子音信全无。秦永敏于今年6月21日在看守所会见代理律师之一李春华时,还以为赵素利早已回家,但万万没有想到,妻子已经失踪,下落不明。因此,外界担忧其已遭不测。民间发起的“追查赵素利生死联署行动”已经进入第三周,声明呼吁社会各界,就赵素利的生死下落予以追查,目前已经有数百人参与,但当局仍拒绝交代赵素利的下落。

日前,赵素利的儿子终于打破沉默,从家乡河南巩义到北京伸冤,要求当局交代,18个月来及目前母亲被关押在哪里,是死是活,涉嫌何种罪名,身体状况如何。

赵素利的大儿子田思雨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兄弟二人受外界好心人的感召,决定站出来向庞大的国家机器抗议,赵家许多亲友均来火车站为其送行,不找到妈妈誓不罢休:

“我现在在北京,我在家打印了一些材料,就是我所知道的,母亲在武汉突然就消失不见了,联系不上,我现在正在努力把北京这边的事忙完之后,去武汉找我母亲,我妈妈没做什么事,我还在学校,一直没联系上。”

田思雨还发布了一封寻母呼吁书,当中提到,妈妈从自己家中被武汉市公安局的人带走就再也没有她的音讯,家里80多岁外公思女心切。三位阿姨于去年四月聘请马连顺律师一起去武汉新沟桥派出所报案,但至今没有回复。去年我因学业在身没能亲自去找妈妈,万分的痛苦,每晚默默地流泪。我无法理解的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执法机构没有任何理由、司法手续,就强迫失踪一个平常百姓18个月,至今生死不明,就因为我妈妈的丈夫政治观点问题而株连吗?

“追查赵素利生死联署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徐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 已经和赵素利的儿子田思雨和他的二姐赵彩萍,从他的家乡到北京来了,我们准备向相关部门公安部去投诉,因为赵素利的儿子都没有工作,大儿子还在上大学,我 们帮他募捐些费用,我们已经确认了证据链,确认赵素利不管是死还是活,肯定是责任在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就是耍无赖,我们去新沟桥派出所报案,他们不给立 案,不给回执,我们也去了武汉市青山区公安分局维稳办,但他们不接我们的案子也不接我的委托书。”

就赵素利的失踪,中国人权观察声明称,对赵素利女士是否健在表示担忧,对中国政府当下大规模的人权迫害表示十分愤慨。中国人权观察的许多人士遭受迫害,显示共产党当局仍然坚持打压民间NGO的政策,也正突显了中国大陆实现基本人权保障,还需要中国更多公民的共同努力。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