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锋案辩护人杨金柱就辩护权声讨司法部及律协

發佈時間 : 2016-7-19 23:12:23

m0719-xl3p.jpg

周世锋案辩护人杨金柱律师。(Public Domain)

中国“709”被捕律师周世锋案的辩护人杨金柱律师,7月17日就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发表分别致司法部和全国律协、以及全国30万律师的公开信,反映他被当局非法剥夺辩护权的事实,要求全国律协尽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作出解释,并呼吁全国30万同仁关注和签名支持律师合法执业权利的保障。

被当局近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的北京律师周世锋的代理律师杨金柱,7月17日发表致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是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耻辱!》的公开信,称根据两高三部《关于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他依法拥有“生要见人、死要见字”的律师辩护权利。杨金柱强调,周世锋律师无论涉及何种罪名,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必须保障程序正义,周世锋的辩护权关系到13亿公民每一个公民的辩护权,而杨金柱律师的辩护权关系到30万律师每一个律师的辩护权。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杨金柱律师,他承认公开信是其亲笔所写,但为保护人身安全,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杨金柱指,如果律协在7月28日之前保持沉默,不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他将在7月29日退出全国律师协会。

北京律师余文生告诉本台:“当局的司法环境太恶劣了,中国的律师没有什么地位,很多律师只是为了接案子挣钱,绝大部份律师都这样,真的能为这个法治做贡献的律师很少很少,像一些人权律师,我估计在中国也就不到千人,能够到一线的人权律师也就200人,这种现象如果不改变的话,中国法治不会进步,律师地位也不会提高。”

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布的《709大抓捕报告》及《寻人启事:中国维权人士及被失踪的公义》统计,针对担任被捕人士的辩护律师的“解聘潮”仍然继续,有22名相关案件的代理律师被官方告知“已被解聘”;同时,亦出现了神秘的“官派律师”。为此,全国82名律师上月还就此发起联名信,抗议当局对程序正义的践踏及动摇法律根基的违法行为。

一名要求匿名的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发公开信、联署签名不一定对事件有改变,所有709案件的辩护律师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律师敢说话,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以前的时候都是合伙制,很多都在依法办案,律师代理案件中一旦出了敏感的案件,就会对律师进行打压,这些案件当中占了很大比 例,律师在中国的整个生存环境方面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国的律师协会本身也是官办的,很多律师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原因就是律师协会收律师的会员费,另外 拿着国家的工资,但一旦律师出了事情之后,他们还不管不问,于是就造成这些律师有很多方面权益得不到保障,这是中国目前的现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