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赵紫阳支持香港稳步民主,但绝不会支持倒退

發佈時間 : 2016-7-20 23:23:02

china-hk1-topbox.jpg

鲍彤指,赵紫阳认为中国要实行宪政民主,何况香港? 重要是香港人要港人治港。(资料图片)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周三(20日)推出《赵紫阳文集》(1980-1989)﹐当中披露了已故总理赵紫阳27年前旳讲话。刚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南华早报报道中特别标出﹐当年赵紫阳提出香港发展民主不应操之过急,否则将影响其繁荣与稳定。但赵紫阳前秘书鲍彤对本台指,赵紫阳当年的谈话有特定的时间背景,试图用他当年有具体指向的话﹐为如今香港民主与自由倒退的现状背书,是完全错误的。
(黄小山/陈小波 报道)

南华早报报道称,因反对六四镇压而被免官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在1989年3月18日,在北京与香港前途研究会成员会面时,提醒香港在民主发展方面不应冒进,以免导致社会不稳。

有关的对话记录,收录在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刚推出的《赵紫阳文集》(1980-1989)中。

针对这种说法,赵紫阳的前政治秘书鲍彤对本台表示,根据赵紫阳一贯主张的稳妥渐进改革的原则,在当时的背景下,他有可能讲过类似的话,希望香港稳步走向全面的民主。

他说:我没有看到这本书,我说不清楚。我想,这样的话,很可能是讲的。他不主张操之过急,任何事情,他都会认为,与其走快了摔一跤,不如缓缓的,一步一步的前进。他一般的都是这样一个主张。不管是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大陆的还是香港的,他都持这样的一个态度。所以刚才你说的,我听了以后并不觉得奇怪。

鲍彤强调,如果有人试图用当年赵紫阳的话来告诫现在的香港人不要操之过急,那就毫无道理。因为现在香港现在已经不是走向民主快与慢的问题,而是民主和人权正在倒退,港人治港的承诺也正在被破坏。

他说:现在的问题跟当时的问题完全是两码事,那个时候是前进的时候,现在不是民主操之过急的问题,现在是倒退的问题。所以,不能够拿他的话解释现在的局势。如果有人要拿古人的那个时候的一句话来说明现在该怎么办,那这个就是没有道理的。你看赵紫阳最后,他写的改革回忆录,他的那个录音,他认为中国大陆都尚且要实行宪政与民主,香港最重要的问题现在应该是人权的问题,香港公民港人治港的问题。

1984年初,香港大学及中文大学的学生会致信赵紫阳,表明支持香港回归,并要求1997年后实现民主治港。时任总理的赵紫阳在回信中表示,1997年后以民主治港,是“理所当然”的。但近年来,中共持续加强对香港的全面渗透和管控,引发了港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强烈不满。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