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日本人不能了解大陆中国人对台湾的独特心情

發佈時間 : 2016-1-25 17:50:28

麻生晴一郎 日本作家

大陆人主张中台统一的心理背景处于他们对国土的概念,外国人很难理解这种独特的心情。

台湾选举,结果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成为总统了。日本媒体再开始关注「台独」。

即使民进党政权不会制定走向台湾独立的政策,但是这场选举表示很多台湾民众对中国的「和平统一」说不。

通过日本的媒体报道和网上的反应,我觉得一半以上的日本人欢迎民进党上台。日本人这样想的最大原因可能是他们平时对中国的「霸权主义」抱有反感。也有可能一些中国人反驳日本人的这样反感,说「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没有霸权主义那样的思考。台湾问题与霸权主义一点也没有关系」。但是,在日本人里,除了左派等一部分人以外,很少人会相信那些反驳意见。虽然不少日本人支持大陆的和平统一政策,但他们支持的理由只是重视中日关系,不是了解中国人的主张。

日本有不少中国人。我听过他们不少人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言语。但是很少在日的中国人在日本人面前主张这样想法。因为他们明白如果他们讲这些,日本人就把他视为接受中共洗脑教育的人民。

我认为日本人的想法不正确。但是他们那样误解也有正当的原因。即大多数的日本人不能了解为什么中国人主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也不能完全理解。

我所说的「为什么」不意味着中国人所主张的正当的根据。人往往不是相信正当的根据,而是人在他所相信的事情里做出来正当的根据。那为什么他们相信?即对于主张中台统一的中国人而言,日本人不能了解让中国人强调那些主张的「心情」。

在日本和台湾,也有一些人,他们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于是支持中台统一。无论对于这样商人式思考方式采取如何态度,我们都能了解他们想这样的心情。另外,不仅日本人,而且外国人能明白很多中国人对领有钓鱼岛的心情(这样爱国心很容易明白)。那中国人主张中台统一,他们到底以怎样的心情呢?

我向不少中国人问过这些问题。但是他们大都只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根据,不能明确地回答我的疑问。有人讲「从小孩子的时候,我们恐怕蒋介石政权的攻击。所以我们很希望和平统一」。我能了解他们希望和平,但不能了解要统一。我想知道的是他让「和平」飞跃到「和平统一」的心理背景。也有人讲历史上的根据。我认为他们所主张的历史上的根据也有些道理。但是不能了解他们为什么喜欢以很久以前的证据来主张国民国家的领土问题。而他们大都对于「国民主权」、「司法独立」那样构成国民国家的更重要的问题没有很大的关心。

我只好认为大陆中国人主张中台统一的心理背景处于他们对国土的概念。我认为很难让外国人了解这些非常独特的心情。那不少外国人,在心情上,只会支持「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