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焯照:民主思路新思维无信不立

發佈時間 : 2016-7-22 22:39:07

(经济学家、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关焯照)

今届立法会选举的提名已开始,以现时的形势来看,真是有点禾雀乱飞的感觉。谁是赢家相信要等到公布选举结果后才知道。

今次选举与过往的最大分别是有两个参选政治组织,民主思路和新思维,标榜中间路线。诚然,在现时社会两极化的情况下,中间路线的冒起绝对不是意外,但问题是这两个政治团体是否有能力吸纳大量支持中间路线的选民,笔者的答案是:「他们现时没有这样能耐。」

所谓中间路线不外乎是温和路线,主张理性沟通和积极互动,从而寻找最大共识。这种路线听起来确实漂亮,以往的温和民主派也曾尝试,例如三位民主党成员于2010年5月曾获邀与中联办讨论香港的政制改革,并在同年6月23日,民主党于立法会提出将民主党的区议会方案加入政府提出的政制改革,最终在建制派、民主党和民协的支持下,政府的政制改革方案得以在立法会通过。

民主党与中联办的沟通却未能增加民主党的支持度。在2012年的立法会选举,民主党不但失去两个议席(由2007年的8席减少至2012年的6席),而且得票率也较上届显著下降,显示所谓理性沟通和良性互动在泛民支持者的眼中未必是适合决定,特别是当提出建议的政党未能坚持一贯的主张,最后是吃力不讨好,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现时民主思路和新思维的最大问题是其掌舵手,汤家骅和狄志远的诚信(credibility)。以汤家骅为例,在上年6月他宣布辞去立法会议员时表示,不希望自己的辞任令至公民党失去议席,但在新界东补选,汤家骅竟然没有投票支持公民党的杨岳桥,令不少支持泛民的市民感到非常不满,认为汤家骅的投票决定是失信于选民,这亦难怪有学者撰文形容这位大状是人渣。

汤家骅老谋深算

民主思路在2015年6月成立,初期汤家骅不断推销民主思路是以智库形式运作,但其后迅速演变为议政组织。按民主思路前成员司马文几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民主思路早在今年年初已咨询他会否加入成为参选其中一人,看来汤家骅早已为回归本地政坛部署一段时间。诚然,丑妇终须见家翁,民主思路于今个月终于向外宣布,派遣黄梓谦和麦嘉晋分别出选港岛区和新界东。从上年6月成立至今个月派人参选立法会,民主思路已成为不折不扣的政治组织。如果你告诉笔者,汤大状不是老谋深算,这肯定是个大笑话。

至于新思维,是在2015年12月成立,主席狄志远是民主党创党成员,在2015年9月退党,但在退党前几年,已不时与民主党高层唱反调,例如,他表态支持国民教育,令致当时的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猛烈批评,并要求狄志远收回言论。在2015年政制改革一役,狄志远也公开表示支持「袋住先」,又一次与民主党对着干。

狄志远过去几年的言论驱使大部份的泛民支持者反感,此外,既然道不同,狄志远又何必要等待至最后阶段才离开民主党,这种政治态度实在令人不齿。

人无信不立,以汤家骅和狄志远的言行,肯定不会获得大部份选民认同,今年2月新思维黄成智于新东补选大败已是好例子。假若历史重演,今次标榜中间路线的民主思路和新思维参选立法会,其赢面相信是极低。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