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促请海外组织协同营救中国政治异议人士的妻儿

發佈時間 : 2016-7-23 22:59:43

2016-7-22

2016722448946cf-55b2-4171-9cd1-7787b44ab9f2.jpeg (622×605)

杨建利与平安到达旧金山的刘晓冬母子(CK摄)

中共在残酷迫害政治异议人士的同时,也无情的摧残他们的妻子和儿女。民运和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促请:海外民运和人权组织协同合作,开展营救政治异议人士妻儿的活动,让她们获得一个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杨建利刚刚从泰国曼谷营救中国政治异议人士赵常青的妻儿刘晓冬母子来到美国。参与这次营救行动的,除了杨建利创办的“公民力量”外,还有“人道中国”、“基 督教对华援助协会”和“现在自由”等人权组织。杨建利亲自飞去曼谷执行营救计划,他不是美国公民,持中国护照,这意味着要承担巨大风险,但他相信营救行动 一定成功。

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带着4岁的儿子,怀着第二胎,5月9日到达曼谷。原本打算向联合国设于曼谷的难民公署申请政治难民身份,不料被曝光,泰国对于刘晓冬母子来讲已经不是安全的地方。于是参与营救行动的杨建利、周锋锁、傅希秋等人紧急磋商,决定由杨建利向美国国务院求助。

杨建利说:“我赶快去找一直和我合作的律师Jared Genser,我 们一起去国务院。管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没有时间,他让他的副助理国务卿见我们。我们把这个案子一谈,那时候赵常青为了纪念六四第五次被捕,真正的民运人 士的牺牲,对当时跟我们谈的副助理国务卿和中国事务顾问震撼很大,他们说马上启动紧急人道救援,但必须国务卿批,我们这个小组马上报上去。”

在 国务卿比准之前,杨建利还应约前去国务院,回答了副助理国务卿提出的问题。他告诉美国官员,刘晓冬在泰国正处于被中共绑架回国的恐惧之中。杨建利并出具了 自己和周锋锁为刘晓冬母子来美国生活提供的经济担保书。美国官员还对杨建利前往曼谷的安全问题表示关切,对此杨建利也做出了令他们放心的回答。

美国国务院7月14日向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发出为刘晓冬母子提供人道保护、特许母子俩直接入境美国的备忘录。15日,杨建利登上飞往曼谷的飞机,16日抵达曼谷;17日是星期天,杨建利帮助刘晓冬母子做完签证前的准备工作;18日星期一,美国大使馆打破隔日取签证的惯例,不到两个小时,就把刘晓冬母子的入境签证办妥;19日,刘晓冬母子在杨建利陪同下,安全飞抵旧金山。

近 几年来,旧金山的“人道中国”已经救助多名政治异议人士的妻子和子女逃离中国来到美国,但四个民运和人权组织协同行动,营救政治异议人士的妻儿,这还是第 一次。对此杨建利说:“我觉得这次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模式:你看我们几个组织合作得这么好,我们大家诚心诚意的配合,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使得我们民运的第 二代,或者是良心犯的孩子们,未来的前途好一些,使他们的父辈在国内奋斗下去心里也踏实些。”

杨建利接着表示:“中国的恐怖输出非常严重,在泰国可以看到它的很多影响。但是泰国仍然是出现紧急情况避难的一个地方,虽然不是万全的地方,总比在中国安全一些。只要我们计划缜密,行动的人非常谨慎,事情是可以做。”

在杨建利飞去曼谷之时,旧金山的“人道中国”组织便做好了接待和安置刘晓冬母子的准备工作。由于刘晓冬怀着九个月身孕,这一接待安置和营救一样,也需要计划缜密、行动谨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