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信办责令网站整改 多个网络栏目关停

發佈時間 : 2016-7-25 23:57:18

wangba622.jpg

中国加强网络舆论监控。图为北京一家网吧。(AFP)

北京网信办日前要求属地多个网站整改“违法违规行为”,目前,新浪、网易等网站的多个栏目已经关停。消息引发外界两极反响,有意见认为整改可减少网络新闻造谣的现象,也有评论指,这些被整改的都是较为活跃的新闻网站,当局的行动是对媒体自由空间的进一步收紧。

中国多家媒体日前报道,北京网信办对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网站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存在的大量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责令网站限期予以整改。目前,新浪已关停“极客新闻”栏目,正在清理“新浪直播间”栏目中违规内容;搜狐已关停“新闻当事人”、“弧度”、“点击今日”等栏目;网易已关停“回声”、“路标”等栏目,正在清理“新闻学院”栏目中违规内容;凤凰已关停“严肃报道”栏目。所有关停、清理栏目包括网站网页、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账号等各发布平台。

报道引述网信办负责人表示,上述被责令限期整改的频道栏目,严重违反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均大量登载自行采编的新闻信息,且违规行为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本月初,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虚假新闻的通知》,要求各网站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严禁盲目追求时效。

有部分网民对于此次网信办的“重拳出击”表示欢迎,认为能够有效治理虚假网络新闻。

原北京大学新闻系副教授焦国标7月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于网络媒体而言,新闻的核实较传统媒体更难,一些“虚假新闻”出现并非出于本意,即使整治也无法彻底根除这一现象。

“网络不一定是有意的,是一种无意的,可能就出现一些真实性的问题。整改是一种鞭策也好、促进也好,可能有一定的功能,但是我想网络和传统媒体真实性的差距肯定都会存在的。”

今年7月1日,腾讯网站曾错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误写为“习近平发飙重要讲话”。香港《明报》日前的报道说,事件被定性为“重大负面”后,中央网信办及中宣部进驻腾讯网整肃,近日撤职腾讯网总编王永治和涉事主编,并要求腾讯网变更主管部门,由原先隶属深圳网信办改为北京网信办监管。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网信办的整治行动是对媒体自由空间的进一步收紧。

“我认为这是中共在舆论方面的进一步进行垄断。这些被批评,要求整改的网站,在中国相对来说还是稍微有一点点活力,现在政府要求整改,我想是在言论方面进一步管控、收紧的迹象。”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