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全国民办代课教师北京上访 遭截访稳控

發佈時間 : 2016-7-25 23:49:48

m1128-cylp.jpg

中国国家信访局(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一千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民办教师,7月25日集体到北京的国家信访局请愿,要求当局对在岗代课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对被强制离岗的民办教师落实相应的补偿待遇。当局派出近20辆警车和大巴车将访民送往久敬庄等地。

继今年4月5日、4月25日后,全国民办代课老师及幼儿教师第三次举行大规模进京请愿抗议行动,几乎每个省都有老师代表抵京。据民生观察网站引述一名在现场的陈姓老师指,河北有300多老师成功抵达国家信访局,山东有100多人,江苏靖江市30多人,福建省30多人。到中午,还有不少老师正赶往信访局。他估算,成功到京的各地代课老师超过千人。

一名黑龙江民办教师告诉本台,当局显然早已获知了这次行动的消息,派出大量警察、保安和大巴士,见着老师们就要求上车前往久敬庄,指他们扰乱社会治安,仅上午所见就拉走了好几车,一车近百人,但仍有许多省的老师坚守在国家信访局拒绝离开:

“在北京我们也不是扰乱社会治安,什么叫扰乱社会治安呢?怎么能叫违法上访呢?我们也没那么做,我们没去国家重点部门工作单位去闹事儿、去挑事,我们也没散布谣言,我们正常上访到国家信访局。”

公安警察在国家信访局安排了18辆公交车专门运送上访的民办教师,信访局所在道路有警察把守,路边多处都拉起了警戒,而上访民师们分散在各处。在警察的包围圈外也有许多民师。

这位黑龙江民办教师告诉本台,他们进京上访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政府承认他们被当地政府卖掉的教师身份,要求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我们这一路走来都有大约16年的光景了,上访从2001年开始起步,这一路走过来非常辛苦,一开始跟县政府谈我们是享受的是1984年的国家补助,1986年之后国家通过整顿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民办教师调整转正,通关文件确认,我们是被教育部门采用了。接着就开始民办教师考公办,转招的情况下,1986年前参加工作享受国家补贴的有证教师允许报考,成绩单出来了我们都是合格的,当年我们省的指标是国家拨的,可是到了庆安,这些指标还没给我们考试的,都被卖了,有的卖3万、4万的。”

同时,更多的老师被维稳控制在家中。有维权教师向本台表示,大规模集体请愿活动在今年已有三次,而地方政府动用警力等维稳措施,更导致各省大批试图进京上访的教师行动受阻。

对此,一名被稳控在家的湖北红安民办教师称,当地政府正在下大力气争取“0上访”,所以当局一知悉有民办教师大集访就将他软禁:

“他们说要杜绝上访,谁上访就要遭殃,有个规定说争取做到红安县零上访,就说反对集体上访,我们就是要求政府解决民师转公的问题,上多次访也没怎么解决,在民师转公的问题上主要是出现了超计划生育,可是没过三天,他们就把违反计划生育的高分老师都砍掉了,然后降分,这样一来高分老师就不服了,他们就上访,一直上访到中央。”

这位老师称,当地民办教师待遇非常低,一个月只有1380元,而湖北省政府规定的红安县最低工资就是1550块钱,难以维持家庭的生活。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