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辩护人刘士辉屡遭打压 因无钱治疗病危

發佈時間 : 2016-7-26 23:22:44

liushihui1.jpg

图片:刘士辉(网络资料)

在中国,曾代理过郭飞雄案等维权案件的律师刘士辉长期遭当局打击报复,多年来失去生活来源。近日,他因低血钠症入院治疗,体重骤降至42公斤。院方两次发出病危通知。民间发起捐款行动以解燃眉之急。

广州著名维权律师刘土辉日前因严重的低血钠症在北京接受治疗,医院已经两次发出病危通知书,但因为付不起医药费而无法接受充分治疗。民间维权人士纷纷在网络上发起求助呼吁。

维权人士王爱忠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根据医生的建议,刘士辉的病情需要做各种检查,以查找病源。但刘因付不出费用而停止了检查,现在他吃不了东西,仅靠输液来维持生命,体重只有42公斤:

“这个病症还是比较严重的,在住院的过程当中有昏迷的现象,钠的含量低到了120。很多年以前由于经济原因,他在2005年左右律师牌照被吊销了,10年期间没有执业,经济比较困难,造成这样的情况。2014年在广州、2015年在上海都有很严重的发病,到医院治疗,但是由于经济原因都没有进行彻底检查跟治疗,所以又导致他这一次的很严重发病。现在他是在北京的中日医院住院,开始他都没有跟外界说,只有李小玲在帮忙。他们把这个消息披露出来以后,现在有朋友跟同仁轮流在照顾他。在外界都知道的消息之后,外界也给他一些经济上的支持和捐助。”

刘士辉律师病危的消息公开后,认识他的维权律师以及在京访民,纷纷来到医院探望。在民间发起的2天捐款活动以来,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刘士辉律师身体检查的费用。

“关爱刘士辉律师”群成员吴魁明律师说,刘律师的病这些年已经出现过多次很危险的情况,也住过院接受治疗,但由于考虑到经济原因,每次都不能得到比较彻底的检查和医治,待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要出院:
“他在广州呆了很多年,我们比较熟。他这个病每年都会发病,他这个病每年都会复发,他自己也不说,他不愿意让外界知道。他本来律师正常执业,经济不说多好,一般的生活还是能够维持的。但是刘士辉这个例子,是很多维权律师受到的打压,包括牌照没有的那些人,就更是如此。牌照有的人业务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经济方面因此受到影响,情况都会差一些。”

今年50岁的刘士辉律师曾代理过多起维权案件,2009年因出任郭飞雄的辩护人而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也因此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长期被监控。2011年茉莉花革命期间,刘士辉在在广州被暴打住院,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名义羁押108天。其后刘律师辗转到达上海,成为上海公民圈领队;去年底被强行绑架离开上海,多次被毒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