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全牛连续提审9日不许律师会见 瞿明学被移送检察院起诉

發佈時間 : 2016-7-26 23:28:45

M0718-XL2P2.jpg

任全牛律师。(维权网)

中国律师任全牛因涉及去年709律师搜捕事件,被郑州警方拘留后,只被允许与代理律师会面过一次。日前,大陆各地多名律师前往郑州第三看守所接力申请会见任全牛,但连续9天被看守所以“正在提审”为由拒绝。此外,本月2日甘肃永靖县公安局以涉嫌“破坏选举罪”逮捕了参选人瞿明学,其案件近日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河南律师任全牛因赵威案被抓后,只被允许与代理律师会面一次,其后数次的会见要求均遭当局拒绝。为此,各地多位律师前往郑州第三看守所接力申请会见任全牛,都被看守所工作人员以“正在提审”为由拒绝。目前已连续九个工作日。

任全牛的代理律师马连顺律师7月25日发出信息说:“办理手续的窗口告知,警察正在提审,不能会见。我给他理论时他很无奈!说你是老警察,老律师,你不知道吗?我们能叫你去见吗?给你开了手续你也见不了!我们也得挨炒!”

自7月9日任全牛律师被刑拘后,只有常伯阳和张俊杰两位律师在7月11曾被允许会见任全牛律师一次。随后,常伯阳和张俊杰受到压力,被迫退出该案。常伯阳律师更曾被警方抓走,威胁不得代理任全牛案件。

遭胁迫而退出该案的代理律师常伯阳告诉本台,当局仍拒绝外界会见任全牛律师是报复行为:
“任律师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律师,听说他的当事人受到虐待,要求去核实这个事情、要求会见,因此受到阻挠,未能会见。到了检察机关要求检察机关介入调查来确认这个事情,这个完全是律师正当的职业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利益。他做的这些事情发到网上通过自媒体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就构成犯罪了呢?。”

此外,7月2日正式被检察院批捕的甘肃省永靖县乡镇人大选举助选人瞿明学的代理律师张磊7月25日要求会见遭拒,随后获知瞿明学已经被以涉嫌破坏选举罪名于7月18日移送审查起诉。

瞿明学的另一代理律师崔金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其当事人只是行使公民权利,无任何犯罪,质疑当局才是真正“破坏选举”:
“我认为,他是无罪的。至于他在选举过程当中是不是有其他或者违规的行为,这个目前我不清楚。但是根据他自己的陈述,他既没有贿赂,也没有暴力威胁,也没有篡改或者试图篡改选举文件。我认为,不管是哪个国家的选举,选民意志都是自由的,我选谁不选谁,都是自由的,包括大陆的法律是这样的,也说明了选民的自由选举的权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本月初,瞿明学与刘明学被联名推荐为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候选人,刘明学被永靖县选举委员会公告为县代表初步候选人,却在永靖县和盐锅峡镇两级选举委员会确定并公告出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式候选人时被淘汰,随后被以涉嫌“破坏选举罪”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