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水患因何民怨四起?

發佈時間 : 2016-7-26 23:39:09

河北省邢台官员下跪视频截图

河北省邢台官员下跪视频截图

邢台水灾已经过去五天,据中国官方周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25日15时,这次灾害共造成邢台市34人死亡、13人失踪。尽管邢台市政府于7月23日向社会公开道歉,另有四名地方官员此后被停职,但似乎仍未能平息民怨。

很多民众在河北省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的官方微博“邢台发布”主页内留言,对政府在这次灾害中的种种举动表达了失望和不满。一些网民表示,当地政府在刷新民众的“三观”,另有网民对政府的道歉并不买账,称除了愤怒已别无他言。还有网民留下了“不要做邢台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这样令人心寒的留言。在这次邢台发生水灾的过程中,政府究竟作出了哪些举动激起了民众,特别是当地群众的愤怒和不满?

副书记称无人死亡,当地民众上街抗议

7月22日,大批邢台当地民众聚集在107国道上进行抗议,造成国道堵塞。有媒体报道这些民众大多是大贤村村民,他们要求与政府对话。中国一些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似乎是由民众记录下来的当天现场情况的视频,从画面中可以看到现场有大量警察与民众对峙,一些情绪激动的村民与警方发生肢体冲撞。还有一些民众坐地痛哭。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抵达现场安抚群众,并跪地“求谅解”。

王清飞在20日接受河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员没有伤亡”。他的这一言论激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现场视频画面中显示王清飞被愤怒的民众包围,有人高喊:“不能让他走”!王清飞后在警察的护送下得以脱身。

撤离通知发了没发?官员说法相互矛盾

除了“零伤亡”的言论外,民众质疑的问题包括是不是政府没有及时通知民众撤离,甚至是否在人为泄洪时没有及时通知村民。在这个问题上,当地政府官员给出的回应相互矛盾,让人疑问丛生。邢台经济开发区水务局局长郑建平在接受国内媒体《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开发区没有接到上级防汛办要求七里河下游群众撤离的通知。然而邢台市防汛办副指挥、市水务局局长焦立君对媒体表示,市防汛办当时向经济开发区下发了群众撤离通知。但他表示记不清是几点下发的。

邢台遇难者中有多名儿童,网民批央视忽略不报

除了邢台地方政府外,作为中共官方媒体的中国中央电视台也遭到网民“吐槽”。有网民质疑,叙利亚的儿童溺亡被冲到海滩上的照片央视铺天盖地地播,邢台的儿童在水灾中遇难的画面为什么不播?难道外国的儿童淹死了才值得同情,中国的儿童淹死了就不值得同情?

邢台市委外宣办公室“邢台发布”7月23日发布了题为《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邱文双就网民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的回应》的文章。文中表示,此次洪水“防不胜防”,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此外对于水库下游村庄“提前有预警,并事先做了全面安排”。

邢台市长董晓宇在同一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对此次强降雨天气预判不足,并且由于邢台多年未遇大洪灾,缺乏抢险救灾的应急能力。此外,董晓宇承认对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

不论是“邢台发布”的帖子中邢台市副市长邱文双对此次水灾的回应,还是市长董晓宇在发布会上的表态,似乎都将这次的灾害归结为天灾。然而,身在毗邻邢台的河北省邯郸市的中国社会观察家田奇庄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邢台市抗洪抢险部门以及大贤村村干部在这场水灾中难逃其咎。

田奇庄认为,邢台这场水灾有天灾的因素,但也与人为的因素有关。他指出,北方很多地区在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都会迎来抗洪防汛的关键时刻,很多城市在此时都会成立抗洪抢险指挥部,这些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止河道出现堵塞。但七里河出现渣土堵塞河道为什么不查处?此外,他还认为村干部在洪灾来临前没有及时通知到村民,以及村民缺乏防范意识,没有及时向上反应河道堵塞的问题都是引发这场悲剧的原因。

主旋律和正能量?

今夏中国多地遭受暴雨及洪水灾害,其中北方省份河北发生的洪灾目前已导致130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儿童,另有110人失踪。在有人议论死亡悲剧以及疏水系统缺失等话题的同时,也有人在大声歌唱领导视察和军民抗灾等的主旋律。

在中国南方的湖北省,一首名为《大大叫我来巡堤》的“主旋律”儿歌通过稚嫩的童声赞美了巡堤、守堤人员的辛苦工作。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首儿歌及其相关作品在网络上得到广泛传播,得到了50万次的总点击量。似乎无论洪灾如何肆虐,宣传抗洪救灾优秀事迹的主旋律大旗依旧飘扬。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