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全牛律师的女儿:坐爸爸的车上学校

發佈時間 : 2016-7-27 23:16:08

(参与2016年7月27日讯)

妈妈说这孩子有点怕生,见了陌生人一般是不说话的。

看到孩子黑重的黑眼圈儿,有点意外。问及睡眠,孩子的妈妈说因为孩子嗓子有问题,老睡不好觉。孩子悄悄告诉我:阿姨我很烦,爸爸和妈妈老吵架。我一睡觉,就梦见他们在梦里也吵个不停。

漂亮的娃娃脸,乌黑明亮的大辫子,可爱调皮的语言表达,跳跃的思维,更烘托出我四十不惑动作和反应的笨拙,石头剪子布,多她羸我输,逗得她哈哈大笑。大人说到都无方向感,路盲,我也随声附和。孩子双手捂着眼睛说:“不要用眼睛看,要用大脑去辨别方向。”

吃过饭,她悄悄附在耳边问我:“阿姨,可不可以先跟我回我家,陪我玩会儿。”被孩子牵着手,过了马路,上了楼,租住的简易房里,破旧的一台老式小电视,两张简易桌子,两张破简易床。

“阿姨,你先坐下,你渴不渴?我们家没水,我给你拿奶。”孩子从整箱奶里拿了一盒出来,并掰下附在奶盒上的吸管,塑料包装去掉,用力插进奶盒:“给,阿姨,您先喝。”随即,看到我弯腰摸脚。“阿姨,你是不是脚疼,高跟鞋很累?可以先穿我妈妈的拖鞋。”看孩子忙活,俨然一个小大人。把鞋子脱了,光着脚,告诉孩子不用找妈妈的鞋子,喜欢光脚。

她一边给我拿爸爸给她买的地图拼图,一边说:“阿姨,我帮你锻炼一下你的笨脑子,我爸爸说这个可以开发大脑智力。”我忍不住噗嗤笑了。

“阿姨,我这次考试成绩不好,89分,妈妈很伤心。算了,不说了。这是妈妈给我买的故事书,我已经快看完了。”她打开书夹标记的部分,让我看。然后翻到一页指着说:“阿姨,给你找一篇最感人的故事,您读一遍。”我默默的接过厚重的故事书,看孩子指给我的那一篇《坐爸爸的车上学》。

“阿姨,我不是让您默看,是让您读出来。”孩子有点着急,以为我不理解她的话。我开始认真的朗读起来,读着读着鼻子酸楚,视线模糊起来。大意是,敏子家住在郊区,离学校最远,但是敏子总是提前20分钟到校,风雨无阻。别的同学爸爸或是妈妈送到学校门口,总是喜欢按几声喇叭炫耀,他们开的不是奔驰,就是宝马。敏子的爸爸总是默默的来,默默地走。老师就在想,敏子的爸爸多么有素质和教养啊,该是多么谦虚的一个人,他开的会是什么车?事实上,整个学期以来,敏子老师从来没有在学校门口见过敏子爸爸。

一堂作文课上,老师布置了以《坐车》为题目的作文,老师想知道敏子的爸爸开的是什么车。敏子每人上交了作文:我从来没坐过真正的车,我是坐爸爸的板车来的。爸爸没有固定的工作,在大街上揽搬运养活我们全家。为了赶早可以多拉货挣钱,爸爸总是提前把敏子送到学校,天不亮就得起床。敏子坐在板车上,看着爸爸在昏暗的街灯下弓着背低着头,一根绳紧紧勒在肩膀上,爸爸的两只脚飞快地跑啊跑啊,我看见爸爸的后背都湿透……

“为什么让阿姨读这一篇?”“阿姨,我懂,我知道敏子。”正画画的孩子抬起头侧脸微笑着,眼睛亮亮的,声音有些哽咽。

这个孩子就是任全牛律师的孩子,而任全牛律师此时却身陷囹圄。

(图为任全牛律师担任赵威(考拉)辩护人时,因持续一年不让会见自己当事人赵威,而多次奔走天津第二看守所,试图求证赵威的人身安全等问题,不料因尽职尽责而入囹圄)

编后:在随后几天,有几个警察在任全牛家不走,也未出具法律文书,最晚一直到凌晨三四点。任全牛律师的妻子胡女士两部手机也被没收,她还被房东通知这次租房合约八月份到期后不再续签。胡女士为了女儿不受干扰,把她送到律所过道的简易床上睡觉(见下图1),现今任全牛律师已经连续不让律师会见无消息了,胡女士想着这对儿女和这个家兀自怅然(见下图2)

来源:参与  作者: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