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中国”开展募捐活动帮助逃来美国的赵常青妻子刘晓冬母子渡过生活难关

發佈時間 : 2016-7-28 23:35:15

m0720-ckp.jpg

刘晓冬母子到达旧金山。左起:杨建利、刘晓冬、赵昕、方政、周锋锁抱着刘晓冬的儿子。(杨建利提供)

中国政治异议人士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带着4岁大的儿子和身怀8个月身孕,逃离中国,经美国华人“公民力量”、“人道中国”、“基督教对华援助协会”等人权组织的营救,7月19日到达美国旧金山。“人道中国”近日发布公告,启动专项募捐计划,帮助刘晓冬母子渡过来美后的生活难关。

“人道中国”7月25日通过互联网发布公告写道:“1989年天安门广场外高联学生领袖之一,先后入狱五次,被囚十多年的赵常青先生,是目前国内最为坚定勇敢的人权卫士之一。他27年来的艰难苦斗,代表了89民运的星火不息。他的妻子刘晓冬女士怀胎8个月,又带着四岁的儿子小象,在逃亡泰国后,经多方救援到了美国旧金山。目前前期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后期救助工作正式启动。”

“人道中国”的公告写道:“刘晓冬女士即将于8月生产,又带着4岁小孩,目前面临居住、看顾、医护、交通、翻译等生活难题,需要长期援助。故此,‘人道中国’特为刘晓冬女士开启人道援助专项募款计划,恳请全世界爱心人士伸出您温暖的手,帮助国内人权卫士赵常青的妻儿刘晓冬、儿子小象,以及即将出生的孩子。”

刘晓冬母子到达美国后,由“人道中国”负责接待和安置,目前暂住“人道中国”主席葛洵家中。葛洵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赵常青一家在国内,和几乎所有政治异议人士的家庭一样,家境一贫如洗。刘晓冬逃离中国时,身无分文。他说:“刘晓冬是一个很勤劳的女性,性格也非常贤惠和温顺,她一直支持丈夫促进民主事业和促进中国人权状况改善的工作。刘晓冬8月份预产期就到了,生第二个小孩,她的经济状况这么不好,有爱心的人应该伸出援手帮助她们渡过难关。‘人道中国’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

前年和去年,“人道中国”曾发起专项募捐活动,救助被中共判刑生活陷于绝境的伊力哈木的家人,和被判刑贫病交加的著名记者高瑜。葛洵表示;为刘晓冬募捐的公告发布两天来,已有人做出响应。葛洵还表示,这次和救助伊力哈木、高瑜的专项募捐一样,“人道中国”做出一个重要承诺:“也就是我们从外面捐来一块钱,‘人道中国’就匹配一块钱,就是说,交到赵常青家人手中的钱是外界捐款的加倍。”

“人道中国”2007年由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等三位前清华大学学生在旧金山发起成立,同年获得美国国税局认证免税资格。“人道中国”其成员,从主席葛洵到各位理事,全部是义工。该组织近几年,每年向国内一百多位政治异议人士的家人发放小额紧急救助款,营救了多位政治异议人士的妻子和孩子来美国。他们的人道救助资金来源,除了理事会成员的捐献外,全靠向社会善心人士募集。葛洵表示:“对国内的人权捍卫者他们的妻子、孩子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人道中国’愿意在这方面和其他的人权团体合作,继续促成对国内的人权捍卫者家人的帮助。”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