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黄燕案庭审结束择期宣判 旁听者被阻法院外

發佈時間 : 2016-7-28 23:41:09

m0728-yf1p1.jpg

法院外大批警察戒备。(受访者独家提供)

广州法庭28日开庭审理维权人士黄燕涉嫌“妨碍公务罪”案。庭审至下午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黄燕当庭表示自己无罪。她的律师也作了无罪辩护。多名获得人士前往法院打算旁听,被警方阻止。黄燕的家属仅两人被获准旁听。

身患癌症的维权人士黄燕被控“妨碍公务罪”一案28日在广州荔湾区法院开庭审理。黄燕的代理律师刘正清在开庭结束后向本台表示,庭审自上午9点开始,至下午1点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黄燕当庭表示自己无罪。

记者:“庭审大概是开到几点结束的?”

刘正清:“从早晨9点开到1点吧。还算顺利,我们也没有跟他去纠缠了,主要是黄燕把那个程序走完了,因为黄燕的身体拖不起了。”

记者:“在庭上黄燕本人有说什么吗?”

刘正清:“她认为她无罪的,我们也认为是无罪的。”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参加了旁听?”

刘正清:“我们都不认识,她家属只去了2个人。”

今年四月,律师会见黄燕时获悉,她身上的癌细胞已经扩散,进入晚期,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及并发症,在看守所得不到有效治疗,而家属要求看守所提供黄燕的体检报告以及律师申请取保均遭到拒绝。该案原本拟定7月8日开庭,后来突然延期,直至28日。

广东公民冰姐当天与一些朋友前往法院准备旁听该案,此前,他们已向法院申请旁听并填表登记,但上午抵达法院后却全被拦在了门外,连到场的三名家属,最后也只有两人被允许进入法庭。

冰姐:“25号就已经去法院登记拿旁听证,已经在法院登记了、填了表、复印了身份证,今天开庭去到不让进去。”

记者:“为什么不让你们进?”

冰姐:“他也没说什么(理由),说不让你们进去旁听。”

记者:“今天去到法庭的有多少人?”

冰姐:“我们登记了7个人,她(黄燕)家属有3个,家属都只有两个人,她的老公、姐姐进去了,10点半才准他们进去,还有一个家属都不准。(当局)好像在制造紧张,把路都封锁了,我们都要由体育中心走过去,今天正门都不让进。”

记者:“车子都不让进去正门?”

冰姐:“对啊。”

记者:“法院外面有多少警察在戒备?”

冰姐:“有很多。”

黃燕在2005年多次帮助高智晟律师传递讯息而受到当局迫害,她曾介入各种维权活动以及在街头举牌声援高智晟、唐荆陵、郭飞雄、浦志强、屠夫吴淦、王宇、周世锋等维权人士。此次被顺德警方抓捕,是因为她举牌声援佛山8800亩土地维权案并介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介入该案,以及声援佛山叶六妹土地维权案。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