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徐掁鑫逾期居留被抓

發佈時間 : 2016-7-29 23:17:00

thailand-dissident1-topbox.jpg

2016年7月29日,滞泰民运人士黎小龙(右)为营救被关押的妻子,两日前开始,与大儿子在联合国难民署外抗议。(照片来自黎小龙)

滞泰年青难民徐掁鑫上周到清莱找工作,途中因警方截查揭发逾期居留被捕,目前被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另外,滞泰民运人士黎小龙与儿子为营救顾巧,周三开始在联合国难民公署外,展开1个月抗议行动。(海蓝报道)

滞泰难民卢泰之周五(29日)向本台表示,上周日(24日)晚上,他接获徐掁鑫来电,告知他前往清莱找工作,路上遇到检查身份证,因为逾期居留被抓,正被转至曼谷移民监关押,希望他代告诉难民署。翌日,他随即致电难民署,有官员到拘留所与他见面,正在协助他。

卢泰之说:他说在清莱路上,可能碰到警察查他的护照,他的护照过期,他在清莱被抓,然后第二天(25日)早上9时10分左右,我就把这个事情告诉难民署。

另一滞泰难民刘晓赢向本台指,周四他接到仍被关押拘留所的小林来电,告知现时徐掁鑫与他关在一起。

记者致电曼谷移民局拘留所,电话没法打通。

去年11月中,徐掁鑫坐车由中越边境抵达越南,然后转乘飞机到曼谷,随即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庇护,获得保护信。

年约19岁的徐掁鑫,南京电邮大学一年级学生,他称自己为民主人士,经常到南京街头包括巿民广场宣传民主,并且派发传单,数次被国保约谈,他有两、三次被警方殴打,并曾被关押黑监狱达一星期。

另外,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妻子顾巧,遇船险后被指控非法居留,自3月2日关押至今未获释,同案的法轮功学员宋志宇6月获得保释,并已获批正式难民。

黎小龙与大儿子自周三(27日)起,到联合国难民公署抗议1个月,直至情况改善。他向本台表示,今天获联合国官员会见,由于没中文翻译,他只提出严重的问题,包括经济及安全问题。自船险后,他用尽积蓄,其健康亦不佳,现在没钱替小儿子买奶粉,但联合国表示不负责提供,因此他希望国际社会能救助。至于他的安全问题,一个月前已向联合国提交投诉,官员把他转介至难民服务中心解决,他不满意其答覆。他又指,今天没法谈及顾巧的问题,他希望联合国能营救她。

黎小龙说:一个是营救顾巧,一个是保护我本人的情况,我的安全问题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顾巧的话,先短暂与联合国官员沟通,因为今天没有中文翻译,没有办法跟官员进行沟通(顾巧的事)。

记者致电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电话没人接听。

本台早前报道,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其中数人获联合国难民保护信,因排期多年才能面试成正式难民,于2月29日驾船逃离泰国到澳大利亚,但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其后部分人被关押在春蓬府,包括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一家3口,以及宋志宇被关押,其馀黎小龙大儿子、两名弟弟及张维等获释。其后黎小龙、宋志宇先后获保释,仅黎小龙妻子顾巧由春蓬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继续关押。

来源:RFA